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全力以赴抓好全省汛期安全生产
http://www.scol.com.cn(2020-6-29 13:42: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8日,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部署会暨省安委会全体成员(扩大)会议召开,会议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严防死守扎实做好主汛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全面提升我省本质安全水平,最大程度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世间万物,生命最宝贵;百业兴旺,安全最重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最重要、最基本的民生。进入六月,各地灾情、险情多发。截至6月26日,全国共有26个省(区、市)遭受洪涝灾害,受灾人口1374万人次,死亡失踪81人,紧急转移安置74.4万人次,倒塌房屋1万余间,直接经济损失278亿元。只有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防止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一切以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最高标准,一切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第一任务,全力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才能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安全生产来不得半点虚假、马虎、凑合和拖延,更不能有侥幸心理。我省高危行业点多面广,安全基础比较薄弱,当前全省已进入主汛期和生产经营旺季,各类安全事故风险隐患交织,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情绪,全力以赴抓好主汛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隐患猛于虎,安全大于天。著名的海恩法则告诉我们: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而由于轻视、无视一些隐患风险信息,不少地方、不少生产单位都有过惨痛教训。正因如此,会议要求,要着力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着力防范应对灾害引发安全生产事故,着力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着力提高应急联动处置能力,着力加强科技支撑体系建设,统筹抓好防灾、避灾、救灾、治灾各项工作,确保全省安全度汛。

  安全生产是老百姓最大的福利。尊重生命,保护健康,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要求,是安全生产最根本的目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国家坚持系统治理、精准施策,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提高安全发展能力的治本之举,顺应了百姓的期待和意愿。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和省安委会有关行动计划要求,紧密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工作实际,聚焦我省2个专题和12个专项整治,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和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科学编制和细化专项整治规划,健全工作推进机制,逐项分解落实整治责任任务,强化宣传教育和督察考核,确保专项整治取得扎实效果,守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好社会经济发展大局。

  没有战胜不了的灾情,只有打不垮的精神;没有解决不了的险情,只有坚不可摧的信念。只要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以科学态度把握汛期安全生产的规律和特点,以系统思维强化汛期安全生产的方法和手段,以务实精神推进汛期安全生产的实践和创新,不断增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预见性、整体性、实效性,全力以赴保障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就能消隐患于无形、灭危机于萌芽,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基础,使全省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有一个全新的飞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