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政府与家长“合力监护”
http://www.scol.com.cn(2020-6-25 9:29: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3日,四川省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基层”活动在仁寿县大化镇水利社区启动。从即日起至明年6月底,宣讲活动将覆盖全省所有村(社)、劳动密集型企业、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以及5200名儿童督导员和5.3万名儿童主任等。(6月25日《四川日报》)

  目前,我国农村有644万留守儿童,他们一年中和父母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许多儿童权益得不到保障,除因家庭经济贫困、自身残疾等因素外,关键是一些家长因生活所迫,背井离乡外出打工,监护不到位所致。但父母作为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应该“在家庭发展中优先考虑儿童利益”,为孩子创造符合其身心特点的成长环境。这是我国的法律所明确规定的。普天下的父母,纵使你们有千般万般的理由,暂时与孩子离别可以理解,但只身外出长时间天各一方把孩子留在老家不管不问,这是不符合法律的。

  作为父母在赋予孩子生命的同时,也要肩负起对孩子的教育和监护的责任。之前,许多家长可能都不清楚这一点,由于家长没有尽到监护责任,这几年,一些地方留守儿童伤亡事故频发。四川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基层”活动,活动将通过家庭监护、儿童安全教育自护、亲情沟通、工作履职等专题的政策宣讲,引导社会各界担负起推进新时代儿童福利工作的职责使命;引导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强化监护主体责任意识,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引导儿童学习自我保护技能,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引导村(居)民委员会落实工作职责,做好对监护人的法制宣传、监护督促和指导等工作;引导“儿童主任”进一步提升业务素质、提高关爱服务技能,及时协助提供针对性关爱服务,切实维护儿童基本权益。

  对于孩子来讲,他们更需要的是家庭的温暖,父母的陪伴。农民工在外打工,是为给孩子创造更好的条件,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能让孩子生活得更好,让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一样享受到各种应有的权益。近年来,四川加大力度,尽可能地让有孩子的父母能就近找到工作,有钱可挣。四川省内,公共就业部门建立了重点企业24小时用工保障制度,设立人社服务专员,全面摸清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用工需求,引导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充分发挥驻各省市办事处、商会组织和农民工服务机构作用,把更多的企业能引到四川来,实时掌握川籍农民工就业失业状况,尽可能把他们稳定在当地就业;对四川省内务工人员,输出输入地要加强协作配合,帮助农民工尽可能多地实现就地就近就业,为农民工与子女的骨肉团聚创造条件。让更多的家长一方面有钱可挣,另一方面能尽好监护责任。

  四川在让家长尽好对孩子的监护责任的同时,还与家长做好“合力监护”。全省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深入开展。目前,四川全省2万余名孤儿、数千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服务对象基本生活全部落实兜底保障。73所儿童福利院、204所儿童福利服务指导中心、119个未保机构、4.4万个儿童之家、1.2万张儿童床位,为全省儿童关爱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5200名儿童督导员和5.3万名儿童主任的配备,有力解决了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合力监护 相伴成长”等项目的持续实施,实现了66.8万名农村留守儿童监护责任全覆盖。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