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川渝共建巴蜀文旅发展示范区”有利于做强做大
http://www.scol.com.cn(2020-6-24 8:25: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2日,在成都召开的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推进工作会上,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签署《成渝地区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协同发展合作协议》,重庆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成都图书馆签署《关于建立成渝地区公共图书馆联盟的框架协议》。(6月23日《四川日报》)

  现在,一些地方为了争旅游资源,打得不可开交,如:“刘邦故里”之争、“桃花源”之争等。不如:在阳谷,一边看打虎故地,一边听水浒故事;在梁山,一边看聚义之地,一边听水浒故事;在东平,一边看水泊,一边听水浒故事;在郓城,一边看宋江老家,一边听水浒故事。反而是各干各的,没有把旅游资源整合起来。相互打“口水战”,有的甚至相互拆台,给游客只能留下许多缺陷,留下许多遗憾。

  而四川和重庆却共建巴蜀文旅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按照协议,两地联合推动《成渝地区旅游景区导览图》一体化,推进成渝地区沿线旅游标识标牌一体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新(改)建一批市(州)、县(市、区)级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的巴蜀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和生态环保旅游示范厕所。在成都、重庆分别建设蜀文献中心、巴文献中心,成立巴蜀特藏文献保护研究利用工程协调机制,共同开展巴蜀特藏文献保护、研究和利用工作,推动巴蜀文献整体保护利用。两地还将共育“成渝地·巴蜀情”区域文化活动品牌、中国西部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服务品牌、成渝地区文化旅游公共服务数字化品牌等三大区域品牌,争取轮流举办“中国巴蜀合唱节”、中国西部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产品采购大会等活动,打通川渝两地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网络,实施“一卡通”服务工程,实现图书“通借通还”、场地活动培训“一键预约”、公共服务和旅游产品“一键采购”的“一卡通”数字化服务目标等。两地还将建立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协作发展工作组等。

  其实,许多旅游资源都是互补的,只有多地联合起来,才能优势互补,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从而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观光旅游。这也倒逼两地不得不改善旅游环境,不然,如果川渝共建巴蜀文旅发展示范区后,一方按照协议要求建得比较好,另一方面却建得不这么样,那游客一眼就能看出。而且有的活动双方轮流举办,活动谁办得好,谁办得差,游客心中自然有秆称。

  四川、重庆文旅资源丰富,但如果各自为政,那有的地方不去遗憾,去了也遗憾。其实,与其各自为政,还不如让把两地联合起来搞开发,充分发挥各地的资源,把各地文旅资源串联起来,会更增加游客的兴趣,更会获得游客的认可。两地也可以在合作中竞争,使政府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文旅景点、景区的建设上,使游客提高旅游的兴趣。因此,各地要像四川、重庆那样,改变思路,通过两地合作,共育“成渝地·巴蜀情”区域文化活动品牌、中国西部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服务品牌、成渝地区文化旅游公共服务数字化品牌。各地必须依托上天赐予的文旅资源,把它建设好,保护好,把游客服务好,给游客带来更多的实惠。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