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农民工转移输出量全国第一传递四川温暖
http://www.scol.com.cn(2020-6-22 8:14: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截至5月底,全省已转移输出农民工2378.1万人,居全国第一位。”6月19日,四川全省就业促进暨人社工作推进会上透露这样的数据。

  对农民工的帮助关怀总是让人倍感温暖。疫情之下,农民工转移输出面临着用工信息不通、道路交通不畅、健康风险等多重困难。而四川之所以做到农民工转移输出量全国第一,就是因为热心帮助、贴心服务、悉心护送,让一股股暖流在农民工心中流淌。

  热心帮助。面对疫情下严峻复杂的农民工转移输出形势,四川省成立了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工作专班,坚持疫情防控和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一起抓,全力保障农民工转得出、能就业。在全国率先走出去对接省际劳务,先后与10个省(市)建立健康检测互认工作机制,全力保障农民工“出得了家门、上得了车门、进得了厂门”。在全国率先开展农民工外出务工健康证明服务,通过线上线下双通道为外出务工人员办理健康证明,让农民工返岗安心、企业用人放心。诚然,受大环境的影响,用工单位有自身的考量和需要,而在医疗资源吃紧的当下,外出人员又难以自行办理健康证明,这就导致了“供需矛盾”。由此而言,四川的做法不仅化解了“供需矛盾”,而且这种人性化关怀在特殊时期释放出“超常的温暖”。

  贴心服务。四川有农民工总量2482.6万人,在春节前返乡的有2038万人,庞大的数量带来较大的工作难度。为此,四川全面升级启动“2020春风行动”,推行“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服务模式。春节后,我省持续发布全国各地复工复产政策和岗位用工信息,引导农民工通过四川公共招聘网、农民工服务网等平台参加网上招聘。巴中依托域外劳动基地和农民工服务站,了解外出农民工信息、困难救助服务需求,进行“心连心”跟踪服务;广元动态掌握市内重大项目和30人以上企业用工需求,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发布本地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帮助农民工就业和企业复工复产,遂宁市人社服务专员多渠道广泛开展辖区内企业用工调查。一系列贴心服务,确保农民工“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困难有助”。

  悉心护送。“春风行动”相当于为农民工返岗开辟了“绿色通道”。我们看到,四川按照“省级统筹、市县组织,供需对接、全程监管”的原则,坚持统一收集信息、统一健康服务、统一运输组织、全程严防严控、全程温馨服务、全程跟踪监管,将农民工“点对点、一站式” 直接送达用工地点。每辆运送农民工的客车都配备了消毒液和测温枪,做好防疫救援准备。行车时,坚持每4小时左右必须进入服务区休息,车辆通风10分钟,司乘人员进行一次体温检测。在全程温馨服务方面,对农民工携带的超限行包,免收行包费。随车提供免费矿泉水、消毒湿纸巾以及方便食品等。如此悉心的护送、周到的服务、全方位的保障,正是顺应了广大农民工心愿,解除了后顾之忧,让人们感受到“春风”带来的阵阵暖意。

  务工就业路,满满都是爱。四川农民工转移输出量全国第一,背后是充满关爱的暖心之举,更彰显了四川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主动作为、硬核担当、爱民情怀。(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