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党校分类建设要注重“三个导向”
http://www.scol.com.cn(2020-6-13 0:06: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校既是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也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地方各级党校尤其是县级党校要利用自身的地位与作用,加大改革力度,推进自身建设。

  日前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党校校长王正谱在巴中、达州调研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工作时强调,要因地制宜推进县级党校分类建设,不断提高党校办学质量水平,着力打造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的重要阵地,为提高干部队伍治理能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支撑。这对于推进县级党校的改革工作注入信心与力量。

  县级党校分类建设要注重问题导向。县级党校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与作用,随着时代的发展,尤其是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县级党校也面临着诸多压力挑战。如何聚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中不断呈现出来的各种新矛盾新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如何把理论研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把科研课题写在田间地头,把理论研究最新成果及时送到基层党员干部手中,需要县级党校开启分类建设改革。要深化办学体制改革,优化党校功能布局,建立健全统筹办学的运行机制,推动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县级党校分类建设要注重人才导向。党校是集中培训基层干部的摇篮,要让更多基层干部的能力水平得到提升,关键就要强化党建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大改革力度,畅通渠道,把更多既有理论功底也有实践经验的人才吸纳到县级党校中来,也要创新开门办学方式,强化资源整合,邀请更多高水平的人才到党校交流讲学。要加强党校系统人才队伍建设,抓好党校师资队伍轮训,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着力培养一支专兼结合的优秀师资队伍。

  县级党校分类建设要注重效果导向。推动县级党校分类建设,这只是一个手段与方式,关键要通过分类建设提升党建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一方面要提高党校的办学质量,也就是说通过分类建设要县级党校的教育培训更加有效有力,更能够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欢迎。对此,要完善以办学效果为导向的办学质量评估办法,制定党校主体班次办班标准规范,分级分层分类开展干部培训,提高党校建设科学化水平。一方面要统筹做好改革过渡期的办学计划,确保县级党校分类建设期间党校教学不影响、办学不中断,推动党校发展迈向新高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