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努力消除森林草原火灾隐患
http://www.scol.com.cn(2020-6-12 23:58: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1日下午,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在西昌召开。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三州一市”是这次专项整治的重点地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时刻绷紧安全风险防范这根弦,坚决克服畏难情绪、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始终紧盯突出问题抓实抓细专项整治工作,着力构建标本兼治的森林草原防灭火长效机制,最大限度消除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和扑火人员生命安全。

  枝繁叶茂一百年,化为灰烬一瞬间。火灾是威胁森林草原安全的最大“敌人”,必须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预防为主,堵塞漏洞,排除隐患,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提升安全系数,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燃”。

  防患于未“燃”,要在思想认识上绷紧“防火弦”。森林草原防火关乎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三州一市”是这次专项整治的重点地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时刻绷紧安全风险防范这根弦,坚决克服畏难情绪、麻痹思想、松劲心态,从思想上真正警醒起来、在行动上坚决落实下去,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懈怠,做深做细做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穿专项整治始终,组织好专题培训,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坚定用以指导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引导各级干部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守住安全红线和人民群众生命线。

  防患于未“燃”,要在整治措施上筑牢“防火墙”。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防患于未“燃”,胜过一切事发后的救援。“海恩法则”告诉我们,事故的发生看似偶然,其实都是各种隐患积累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只有把关口前移,尽最大努力堵住漏洞、消除隐患,才能把火灾危险消灭在萌芽状态。要紧盯风险隐患问题抓整治,突出重点区域部位全覆盖排查摸清隐患底数,强化野外火源管控,抓好林牧区可燃物管理和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治,切实提高火灾源头防控效能。要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坚决及时整改到位。要进一步提升防控能力,加强专业装备配备,利用卫星遥感、大数据、云计算、5G等前沿科技,构建森林草原火灾预警监测系统,做到提早预测、提早发现、提早防护。

  防患于未“燃”,要在责任落实上织密“防火网”。森林草原防火,责任重于泰山。全省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上来,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抓好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健全党委、政府和部门责任体系,实行分级包干责任机制,确保每一个地块都有人护有人管,每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能明晰责任、追责问责。要强化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监管,严格对重点林区和火灾易发区域落实专人专责,建立完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责任体系。“三州一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专项整治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防范安全风险上决不能有任何疏忽,决不能有一丝松懈,必须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勤于防火,国兴民安;疏于防火,必酿后果。各地要补齐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短板,多措并举消除火灾隐患,努力确保森林草原资源安全、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