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0-6-11 8:12: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作为最后一个登台发言的嘉宾,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的演讲有点“尴尬”——与前5位嘉宾“撞车”了,因为内容都涉及数字化。这一幕发生在6月9日举行的四川省服务业发展峰会论坛环节。夏杰长对此颇为释然:谈数字化与服务业发展,不是巧合,而是共识。一场服务业发展论坛,数字化为啥成了高频词?共识又是什么?演讲嘉宾给出答案。(2020年6月10日四川日报)

  在四川省服务业发展峰会论坛上,演讲嘉宾们以更远视角去探索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寻求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道出了为什么需要数字化、需要什么样的数字化、如何提高数字化水平三个问题。笔者认为,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既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也是新时代发展数字化产业的重要着力点。

  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要挖掘数字经济潜能,推动数字化产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运用现代信息网络与数字技术,成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催生新业态新模式的重要推动力。据中国信通院的研究显示,中国数字经济连续6年年均增速高于同期GDP增速,并加快向三次产业渗透。数字经济对服务业的渗透率,远远高于工业和农业。数字技术对于产业转型升级起着重大的推动作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注重挖掘数字经济潜能,发挥数字经济对于传统产业结构调整、资源配置优化的助推作用,变被动为主动,在主动中求变革,推动数字化产业转型升级,让越来越多的服务业企业从数字化中尝到“甜头”,更找到“赚头”。一方面,要构建数字化条件下的产业生态体系和新型制造模式,促进产业创新模式向高效共享和协同转变。另一方面,要深化数字技术的制造业应用,加快重点制造领域装备数字化、智能化。此外,要开展工业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产品研制,加强实体经济领域大数据基础能力建设。

  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要激发数字经济动能,引领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发展和壮大实体经济,离不开创新发展的支撑和支持。数字经济是种新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创新亦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我们要以更为宏大视角推动实体经济创新发展,也要以更为宏大视角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将二者创新激发出的新动能融为一体,推动传统产业实现变革和突破,催生出新型工业产品、新型业务模式;积极运用“互联网+”生态系统,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组织变革和产业转型,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促进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切实解决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面临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三不”问题,进而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因此演讲嘉宾共同认为“四川的发展不能仅仅盯住成都,其他地区也需要数字经济阳光的照耀”,要发挥数字经济引领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作用,引领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要释放数字经济活力,加快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于四川而言,四川既是经济大省,也是技术大省,这为四川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和提升服务业技术含量奠定了基础,全省各地要注重服务产业数字化的协同发展,借助新兴服务业深度融合,创新“数字经济+实体经济”,充分发挥“1+1>2”的作用,以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导向,着力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落实服务业“1+8+N”区域协同发展总体布局。笔者认为,要强化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的互动推动作用,就要加快数字化产业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积极培育现代服务产业新业态,降低实体经济服务成本,拓展实体经济服务形式;要充分发挥四川比较优势和区位优势,找准发力方向,培育数字经济新增长点,形成数字经济新动能,推动数字化产业与其他产业协同发展,从而提高数字化水平,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

  概言之,数字经济已日益成为重要的战略资产,成为促进产业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实现数字化产业与实体经济的互动,已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