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从“云路演”看投资数字经济新机遇
http://www.scol.com.cn(2020-6-9 8:38: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做决策前,顶尖投资机构看重的到底是什么?这是每个创业者都想知道的问题。6月8日举行的2020中国数字经济投融资“云路演”活动,给了我们探求答案的机会:活动期间,6家川企进行了路演。随后包括小米雷军创立的顺为资本、苹果公司早期投资机构经纬中国、前谷歌全球副总裁李开复成立的创新工场等国内顶尖投资机构进行了线上点评,他们一共问了24个问题。这些问题究竟在关注什么?又可以给创业企业带来哪些启发?(2020年6月9日四川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李克强总理指出,要壮大数字经济,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正在成都举行的2020中国数字经济投融资“云路演”,积极推动“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相结合,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融合,构建新时代数字经济新业态,打造数据经济增长“新引擎”,犹如星星之火,激发着越来越多的投资界“大咖”看四川数字经济机遇,给数字经济发展搭建起广阔的舞台。

  “云路演”迸发数字产业发展新动能。“数字天府,智投未来”作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四川(成都)以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园区环境、成熟的企业孵化服务、优质的产业发展与物业服务,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面临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成都大胆探索要素流通机制、要素资源配置、产业集聚发展模式,把数字产业与传统产业结合起来,让其迸发出强劲的发展动能,释放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从目前来看,四川数字经济指数、数字消费力、大数据应用水平等指标排名全国前列,网络规模和服务能力稳居西部第一,涌现出一大批电子信息、5G规模化组网试点、大数据应用等数字产业集群和政务服务、健康养老、教育医疗等领域的智慧应用形态,发展数字经济四川有良好发展基础。就本次云路演活动来看,应采取更多样化的形式推广数字经济企业,提供纵向和横向的思维能力,突破“唯我自大”的定势。正如在信中利资本执行董事汪栩看来,四川提出到2022年数字经济规模突破2万亿元,我们看好四川数字经济领域的市场机会,也正在进行接触,希望有实质性进展”;祥峰投资执行合伙人夏志进则认为四川数字经济得以快速发展的一大突出优势是人才,这源于高校的培育,政策的引导以及四川整体创业氛围和城市环境。

  “云路演”蕴含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发展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蕴含新机遇。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的深度融合发展,给四川数据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走云路,求突破。作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四川,要深刻把握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新机遇,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以“云路演”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成都“主干”作用,推动干支联动,促进数据要素有序流通和创新要素高效配置,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要抓住国家实施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的机遇,加快县域乡村网络设施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乡村新业态。要抓住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机遇,鼓励发展平台经济新模式,积极发展“互联网+生产”“互联网+创新创业”。

  “云路演”拓宽数字经济发展新思维。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持续深入,信息技术成为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领域,数字经济蓬勃兴起。我们必须改变传统思维方式,推进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和“互联网+”行动,延伸“文化+”与“数字+”结合的产业链,积极培育数字新产业发展,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激活新要素,探索数据生产要素高效配置机制,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创新成果。要培育新动能,着力壮大数字经济生产力,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探索新治理,构建数字经济新型生产关系,服务一批数字经济企业“走出去”。要建设新设施,不断强化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打造服务人民群众的普惠泛在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

  如此看来,2020中国数字经济投融资“云路演”活动,激发了数字经济的新动能、蕴含着数字经济的新机遇,拓宽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思维,只有打破竞争壁垒,破除思维的单独性,扫除思维的僵化性,摒弃思维的保守性,把资本、技术和地方优势结合起来,才能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