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最严密的措施防范灾害发生
http://www.scol.com.cn(2020-6-8 8:27: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委员王勇近日在广西、四川调研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和灾害防治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狠抓责任措施落实,全面扎实做好各类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和防范应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全重于泰山,须臾不可放松。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地要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强化监测预警,科学处置应对,以最严密的措施防范各类灾害发生。

  始终牢记“生命高于一切”,做到防灾减灾一刻不缓。生命最宝贵,安全大过天。无论何时、身处何地、遇到何种灾害,都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地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狠抓责任措施落实,全面扎实做好各类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和防范应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地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做到防在平常,减在经常,救在异常,筑牢预防自然灾害的“防火墙”,拧紧遏制事故发生的“安全阀” 。

  始终牢记“防范胜于救灾”,做到隐患排查一处不漏。“祸患常积于忽微。”安全生产重在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往往事故就发生在稍有松懈的一刹那。预计今年汛期区域性暴雨洪涝重于常年,各地务必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快修复水毁工程,深入排查整治隐患,落实应急抢险预案和装备物资,加强监测巡护,及早发布预警,及时安排转移,严防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千方百计确保安全度汛。要深刻吸取重大森林火灾伤亡事故教训,进一步抓实抓牢专项整治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科学扑救,抓紧完善应急预案,强化隐患排查,充实基层一线力量配备,加强专业扑火力量建设,提升综合防控、应急救援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

  始终牢记“责任重于泰山”,做到责任落实一招不让。防灾减灾无小事,必须在责任落实上紧而又紧、严而又严,在工作作风上实而又实、细而又细。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压实属地责任,把防灾减灾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坚决扛起“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坚强领导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清理风险隐患。要实时加强灾害预警监测,强化应急值守和会商分析,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健全应急机制、细化应急预案、备足抗洪抢险物资、做好险区群众转移。要坚持以人为本、细化措施、传导压力、分级负责、层层部署,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铁的纪律抓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

  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各地要切实做到未雨绸缪,在“防”上下足功夫,深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打好防灾减灾救灾主动仗,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