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机场起降架次全球第一再添“蓉”光
http://www.scol.com.cn(2020-6-6 8:03: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刚刚过去的一个月,民航运输恢复情况如何?6月3日,飞友科技发布《5月民航运行报告》。报告显示,成都双流机场(CTU)跃居全球机场起降架次TOP30榜单首位,成为5月全球起降架次最多的机场。

  一座机场的起降次数,彰显一座城市的国际枢纽地位和航空影响力。面对疫情冲击,成都双流机场5月份起降次数全球“夺冠”,其背后是成都建设国际门户枢纽的一盘大棋,更是成都经济复苏的一个缩影,向全球展示了成都的抗压韧性和经济恢复力。

  受疫情全球蔓延的影响,民航运输业务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以及复工复产工作的逐步推进,成都民航运输业务逐渐恢复,双流机场运营也逐步恢复昔日忙碌的场景。5月份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出港航班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七成以上,当月共累计起降架次为24032架次,跃居全球机场起降架次TOP30榜单首位,成为5月份全球最为繁忙的机场。同时,今年前五个月,双流国际机场共实现旅客吞吐量1258.9万人次,客座率69.7%,排名全国第一。这些成绩都说明,成都航空的恢复运营在全国、全球都是首屈一指的。

  在疫情影响的压力下,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运行以“C位出道”之势,与其自我调整、灵活应变密不可分。今年以来,双流国际机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相继推动开通了至旧金山、伦敦、悉尼、伊斯坦布尔、多哈、亚的斯亚贝巴、吉隆坡等“客改货”的国际(地区)航线,不仅有力保障了航空运输需求,而且促进了外向型经济稳定发展。今年一季度,在全国外贸进出口整体下滑的情况下,成都却实现了外贸进出口总额1398.2亿元,逆势同比增长14.1%。在其背后,是成都航空竞争力的显著提升,对外向型经济增长起到了极大支撑作用。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航空运输已不再是一种单纯的交通运输方式,而成为了区域经济融入世界的最佳通道。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拥有通达欧、美、非、亚、大洋洲的便捷航线网络。2019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5585.9万人次。截至2020年5月31日,已开通航线363条。如今,开放的成都再获加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构建内陆多层次开放平台,鼓励重庆、成都、西安等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成都正在借势起“飞”,加快向世界城市迈进的步伐。

  一个世界级枢纽,必须得要有很强的城市依托,而成都具备作为西部开放高地的潜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位是中国大陆第四大航空枢纽,在“一带一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多重机遇叠加下,成都正在加快建设中国西部互联互通、辐射全球的国际航空枢纽。2020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布局、促开放,高水平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到明年,天府国际机场将正式投用,届时“两场一体”的运营模式势必为成都的航线再增量级,这将是成都高水平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大跨越。

  在成都的史册上,全球第一的荣誉增添了诸多“蓉”光。未来,当天府国际机场投入使用,当“太阳神鸟”展开双翅,成都航空也必将插上腾飞的“新翅膀”。(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