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投资唱主角,以项目促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0-6-5 7:58: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3日至4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抓项目促投资现场会,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省上下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紧迫意识,紧紧围绕“投资唱主角”抓实抓细项目投资工作,为推动“六稳”“六保”落地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抓项目、促投资,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是调优产业结构的必然选择,是应对疫情影响的现实抓手。此次会议表明了四川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的信心和决心,这是决策者敏锐应对疫情冲击的睿智选择,也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一次加油鼓劲。各地要紧紧围绕“投资唱主角”,迅速掀起新一轮抓项目、促投资热潮,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项目大而强,则经济发展后劲足;投资大而广,则项目建设动力足。投资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对四川而言,“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的基本省情决定了抓项目促投资始终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应对疫情影响、稳定经济增长,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是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必须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稳住经济基本盘,四川从供需两侧同步发力,让投资这个“主角”担重任、当尖兵,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充分拓展内需空间,推动经济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今年1-4月,全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800多亿元,成都大运会体育中心、天府国际机场、乐山晶科能源、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生产基地等项目加快推进,四川投资热日益升温,正全力以赴把时间“抢”回来,让动能“强”起来,让发展“跑”起来。

  今天的投资总量事关明天的发展能级,今天的投资结构事关明天的经济结构,今天的投资环境事关明天的竞争优势。此次会议释放出围绕“投资唱主角”抓实抓细项目投资工作的鲜明信号,各地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注重发挥有效投资拉动关键作用,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牢牢牵住项目投资这个“牛鼻子”,全力以赴做好“投资唱主角”这篇大文章。当前,百年未有“大变局”和百年不遇“大疫情”碰撞叠加,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求我们以规划锚定项目、以项目拉动投资、以投资增添动力。要紧扣“有效”二字,在“精准”上下功夫,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要聚焦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精准发力,培育更多经济新支点、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非常时期需下非常之功。虽然疫情耽误了宝贵时间,但我们完全可以加快速度、迎头赶上,甚至乘势而上、合力超越。要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发展难题,拓宽项目融资渠道,全方位做好要素保障,不断提升新形势下抓项目促投资的能力水平。要千方百计把有效项目投资的规模提上去,坚持实事求是,认真梳理摸排、科学论证项目、抓实前期工作、优化建设时序,力争应报尽报、多批快批、能干早干。要紧盯新建项目,创造性落实开工条件;紧盯在建项目,全面打通制约瓶颈;紧盯储备项目,扎实做好前期工作。要做到规划项目抓招引、招引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竣工、竣工项目抓达产,环环紧扣、锲而不舍,把投资项目抓紧抓实抓落地,用“项目投资强势”换取“经济发展强势”,确保如期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四川新时代新跨越奠定坚实基础。

  让投资唱主角,以项目促发展,这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关键抓手。全省上下要聚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为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