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用责任与担当集中精力办好民生实事
http://www.scol.com.cn(2020-6-2 15:12: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近日,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20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明确今年省委、省政府将着力办好30件民生实事,各级财政共计划安排资金747.64亿元。 30件民生实事涉及教育、医疗、社保、就业、住房、安全、文体等领域,每一件实事都与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每一件实事都有具体年度任务、责任单位及各级资金安排情况。笔者认为,要真正把每一件民生实事都办实办好,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就需要有一种责任和担当的精神。

  办好民生实事是责任,也是担当。为民谋利,为民解忧,是党政部门职责所在,这一职责必须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大事难事显担当,点滴服务见温情。只有情之所至,才能做到事事恭心;只有事事恭心,才能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喜忧挂在心头。四川在民生实事上坚持不解决问题不撒手,对每一件民生实事都落实了具体的目标任务,比如,稳就业、保民生方面,今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将“组织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65万人次”作为有引领性、示范性、带动性的民生实事来推进,千方百计促进居民就业。在教育方面,今年,四川继续把民族自治地方十五年免费教育计划写入《实施方案》,将在民族自治州、51个民族自治县,全面免除学前3年公办幼儿园保教费以及3年公办普通高中学费,并将为所有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这些都体现的我们党和政府责任与担当。

  增强责任之心,勇于担当作为。实践证明,执政者的责任与担当,不但在于关注民生,更在于实实在在地改善民生。四川“30件民生实事”不仅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民生清单背后彰显的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把“30件民生实事”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坚决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表面工程,坚决杜绝应付上级、忽悠群众的欺上瞒下行为,以极大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办好民生实事。

  深怀为民情怀,恪守为民之责。治国有常,利民为本。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做民生工作首先要有为民情怀,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民生工作离老百姓最近,同老百姓生活最密切。从减免非民族自治地区42万名幼儿保教费到为110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费补助,从为50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提供生活费补助到为50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提供生活费补助,从实现88个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到支持22万个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向户户通工程升级后的运行维护……件件关乎民生,事事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做好30件民生实事,不仅要深怀为民情怀,还要恪守为民之责,织密扎牢了民生保障“安全网”。

  立足基本职责,敢担当善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着力保障基本民生”,要求“从实际出发,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必须着力重点,千方百计保居民就业;必须补强弱项,让发展成果群众共享;必须聚焦热点,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这些都是做好30件民生的关键。为此,全省各地要立足基本职责,敢担当善作为,用责任与担当办好30件民生实事,为四川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办好30件民生实事,必将为全省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真真切切的实惠,彰显着党和政府责任与担当,是各级党委政府的神圣职责。我们都必须始终牢固树立民生理念,始终把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心中,始终把困难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中,把民生建设摆在非常突出位置,切实担负起民生建设的职责,用责任与担当集中精力办好30件民生实事,让民生建设惠及亿万民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