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基建工程智能化闪耀四川光彩
http://www.scol.com.cn(2020-6-1 8:28: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夕,四川基建工程智能化取得重大突破。5月27日,由四川铁投、徐工集团、清华大学联合开发的无人驾驶压路机机群联动作业,在攀大高速仁和区路段测试成功,标志着无人驾驶压路机能满足沥青路面碾压施工规范,这在全球尚属首次。

  全球首次的施工先例,是四川科技进步的重大标志。无人驾驶压路机机群联动作业,实现了基建工程智能化的重大突破,开创了这一领域的世界先河,闪耀着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的四川光彩。

  开发无人驾驶压路机,是中国建造向高端发展的必备利器。四川铁投川交公司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温度达150℃~170℃的沥青混合料铺在路面后,压路机需及时跟上碾压,且精度、压实度、平整度等指标都要符合要求,这需解决无人驾驶压路机群作业时的协调配合、运行轨迹等难题。为此,四川铁投与徐工集团、清华大学签订三方战略协议,深化产、学、研、用合作,全面进军道路无人施工领域,共同开展适用于道路施工场景的无人技术研发。在三方的科研攻关和共同努力下,成功实现无人驾驶压路机机群联动作业,这是全球首次将无人驾驶技术运用到高速公路沥青路面施工,可实现自动预警、紧急停车、自动进退场、自动避障等安全防护,见证了四川基建工程智能化的新高度。

  无人驾驶是人工智能的成果体现,在基建工程领域更是备受推崇,被视为基建工程智能化的一个显著标志。近年来,四川铁投集团积极推进智慧高速建设,攻克了沥青路面无人机群道路施工的技术难题。这项技术通过在摊铺机、压路机上设置激光避障雷达、超声波雷达、程序控制避让、遥控避让等软硬件装置,在施工现场设置移动基站指挥碾压作业。5月27日,在攀大高速仁和区500米路段上,1台摊铺机引路,5台无人驾驶压路机相继完成了初压、复压和终压,工程质量完全满足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规范要求,路面沥青碾压均匀,实现远程控制、现场无人化,减少机械黑烟对空气的污染,同时无人机群配备了多级安全防范措施,在基建工程智能化的四川史册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随着5G时代的到来,机械施工的智能化成为大势所趋。而四川在这方面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在“老基建”中注入“新基建”元素。此次无人驾驶压路机机群联动作业在攀大高速仁和区路段测试成功,标志着无人驾驶压路机能满足沥青路面碾压施工规范,该技术的应用成功实现了复杂工况下的设备无人作业,施工轨迹精确控制在2-3厘米,大幅提高了施工质量和智能化水平,大大节省了人工和作业成本。目前,四川铁投集团无人驾驶压路机研究的核心技术共申请9项专利保护,其中3项发明、6项实用新型技术。随着测试的成功,无人驾驶压路机将迅速投用于攀大高速公路的建设,接下来无人驾驶压路机还将应用于四川铁投旗下其他高速公路项目,若全面参与生产,施工工期将缩短10%-20%。

  每一次全球首创的科技创新,都是人类智慧的重大突破。据悉,四川铁投集团还将继续开展科研攻关,通过开发移动式5G通讯基站等,实施智慧交通发展战略。我们相信,四川基建工程在未来必将开创更多的全球首次,必将在智能化的研发道路上不断实现新跨越。(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