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新基建,民营企业“能不能”?

http://www.scol.com.cn(2020-5-27 8:02:54)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舟 周明华
作者:张舟 周明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谁能干就让谁干”引发业界思考

  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金句——“谁能干就让谁干”,与一个热词——“新基建”,碰撞出火花。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继4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定调新基建要“坚持以市场投入为主,支持多元主体参与建设”之后,再次释放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将更加开放,特别将向民营企业开放的强烈信号。让谁干首先取决于谁能干。面对万亿级的新基建市场,民营企业有没有能力干?有没有优势干?有没有意愿干?应该干什么?应该怎样干?本报记者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共同为民营企业如何参与新基建把脉支招。

  1 能不能干?首先要看有没有能力干

  ●民营企业与新基建的关系“天然”“紧密”

  ●政府对新基建与民营企业的碰撞寄予厚望

  记者: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中民营企业扮演的角色是否发生了变化?

  庞超然(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简单地讲,新基建与民营企业的关系将更加紧密,新基建更加需要民营企业,民营企业也更加需要新基建。新基建投资规模巨大,仅在5G、数据中心等领域,今年的投资总额预计将达到2000亿元和4000亿元,综合来看,2020年新基建投资规模将达1万亿元到3万亿元。考虑到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新基建的投资全部由国企和国有资本来承担,既不现实,也不合理。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是新基建不可或缺的投资主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面临巨大挑战和困难,国家和各省加快布局实施一批新基建项目,激发巨大市场需求,可谓对民营企业雪中送炭,如能抓住机遇,不仅能克服眼前的困难,还有望抢占到下一轮竞争的先机。

  张麒(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研究员):与传统基建相比,民营企业与新基建的关系更加“天然”和“紧密”。新基建是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融合汇聚的产物,带有鲜明的技术性、专业性。民营企业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已有较多的布局和投资,其对技术进步和市场变化也较国企更加敏锐,更贴近用户,具有更强的适应性。此外,广大民营企业,特别中小民营企业还是新基建的主要用户和受益者,未来它们有望以较低的成本实现数字化转型。

  达捷(四川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事实上,信息化新经济在中国客观上已形成了以民营企业为主要市场巨头的蓬勃发展局面。新基建将极大地助力信息化新经济的升级发展,进一步挖掘数字平台型民营企业的发展潜力,充分带动它们所联系的众多上下游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发展。

  盘和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民营企业在新基建中扮演的角色当然也不能一概而论。从参与程度上来说,民营企业将是新基建的主要建设主体,从技术来说,民营企业不仅能干,还可能干得非常漂亮,有机会挑起新基建的大梁。但民营企业也有规模大小之分,参与方式和角色也因此各有不同。

  记者:民营企业在新基建中扮演角色的变化,是否也折射出政府对民营企业的新期待?

  张志强(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任):是的。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可以说政府对民营企业与新基建的碰撞寄予厚望。广大中小企业充分参与新基建,将有助于调动更多资源,鼓励不同主体灵活开展合作,加速新基建建设进度。广大中小企业充分参与新基建还有利于带动和完善相关产业链,带动更广泛的就业,对落实“六保”任务,实现“六稳”目标是极大的促进。

  盘和林:国家之所以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新基建,是期望这些“新鲜血液”提升新基建的效率。从改革开放几十年的经验来看,民营企业的效率其实是优于国有企业的,民营企业的资金运用效率更高,资源配置更加市场化。现在大型央企、国企都在搞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再一次印证了,民营企业对市场效率提升的帮助是巨大的。尤其在激励机制上,民营企业较国企更加灵活。比如,民营企业往往会选择股权激励的方式激励科技研发人员的积极性,建立更加通畅、开放的人才成长通道和平台。这些积极因素,都将持续降低民营企业在新基建领域产品和服务的成本,极大提升建设效率。

  庞超然:民营企业之所以能提升新基建的效率,除了机制体制的差异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那就是民营企业生产并掌握了大量的信息数据,数据是新基建最重要的资源。数据越丰富,价值就越大。民营企业参与新基建建设,将极大提升数据的丰富程度,为进一步挖掘数据的价值,整合资源提供可能,从而让新基建作为一项长期性、方向性的发展规划,发挥出它的真正实力,更好更快地推动传统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2 能不能干?其次要看有没有意愿干

  ●技术不确定性大,收益预期不足,民企观望合情合理

  ●改进PPP等传统模式,探索适合新基建的开发运营新模式

  记者:“能不能”还包含一层意思,就是“愿不愿”。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不少民营企业对参与新基建仍然持观望态度。

  张麒:从理论上说,民营企业参与新基建是没有任何障碍的。但实际上,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面临着尴尬的处境,要分享新基建的红利并不容易。抢占新基建风口,国有企业有先天优势,地方政府往往对国企的水平和承担项目的能力更加信任。因此,不少地方的新基建项目可能还是主要由国有企业来建设,民营企业多作为项目的分包商和供应商参与其中。这可能会导致民营企业在利益分配机制上的话语权不足。

  盘和林:新基建与传统基建的主要区别在于,它有一定技术壁垒,所涉的新技术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相关的应用场景也不够完善。这使得目前新基建的收益预期不确定性较传统基建更大,观望是情理之中的事。

  庞超然:尽管新基建与传统基建有所区别,但归根结底还是一种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建设,民营企业要参与,必然会遇到一些老问题。比如,有些地方在招投标时,虽然没有直接限制、排斥,但会在招投标法规政策文件、招标公告、投标邀请书、资格预审公告、资格预审文件、招标文件以及招投标实际操作中,对不同所有制企业设置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把民营企业挡在门外。另外,民营企业融资成本较高,融资渠道有限等问题,同样也会挫伤民营企业进入新基建的积极性。

  记者:也就是说,要让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愿意参与新基建,必须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利益分享机制必须公平,二是风险分担机制必须完善?

  张麒:没错,新基建的很多产品具有公共产品的属性,公共产品投入大,但收益和回报却未必很高。要想民营企业乐意投身新基建,首要问题就是要建立更符合民营企业需求的利益分配模式,将新基建的公共产品收益转化成企业收益。比如,可以通过经营授权或“谁用谁付费”的模式,让民营企业收回投资成本,实现盈利。但也要注意,收费标准如果太高,将不利于刺激需求,更不利于构建健康的产业生态。

  盘和林:今年国家已经陆续出台了一些政策,在调动民营企业积极性方面,显示出了积极的信号。比如,最近的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就是在尝试用市场化的手段,给民间资本一个相对稳定的投资回报,降低风险,从而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基建项目。具体来说,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新基建,必须发挥好产业引导基金、PPP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作用,将能够盈利的新基建项目和机会推向市场,让民营企业看到机会、把握机会。我认为PPP模式是适用于新基建的,但相较于国外,我们的PPP模式还有很大的不足,更多的时候被地方政府当成了一种融资工具,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带来更大的风险,必须加强监管和约束。同时,必须建立民营企业合理的退出机制,让民营企业和资本,既进得来,又出得去,让民营企业的投资真正变成收益,才能打消它们的顾虑,对新基建充满信心。

  达捷:与传统基建项目不同,新基建项目更依赖数字化及其他高新技术,需要具备相当技术实力的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投资建设并主导后续的商业开发。所以,现有BOT、PPP模式都须酌情进行调整改进。比如,可以借鉴XOD模式(是以城市经济、社会、生态三大类基础设施为导向的城市空间开发模式)的发展理念,创新适合新基建的开发运营模式,满足民营企业的利益分配和技术积累需求。

  庞超然:除了必须设计一套好的盈利机制和规则之外,还必须解决民营企业面临的诸多不公平待遇,建立公平竞争机制,让不同性质的市场主体都能参与到新基建的建设中来。在我看来,这是一个“老问题”,需要在机制体制上下功夫,提倡“竞争中性”原则才能解决。政府在设计和拟定新基建的规则时,必须消除对不同所有制企业设置的不合理限制,让参与各方机会均等。比如,在项目招投标时,除了必要的技术参数外,不能在公司规模、设备、人员等方面做出不必要的限制,以此充分保障民营企业的参与权,不让“隐形门”“弹簧门”把民营企业拦在新基建的市场之外。

  3 能不能干?还必须回答怎样干

  ●深耕擅长领域,发力应用场景创设,服务产业生态构建

  ●保持正确合理的预期,瞄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需求

  记者:民营企业参与新基建,应该怎样科学地干?

  盘和林:我认为,新基建不可能在短时间内为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民营企业要干好新基建,应该量力而行,不能头脑过热。首先,必须做最充足的准备。新基建有科技门槛,对资本的参与要求更高,民营企业要认真分析可行性,充分考虑杠杆率和投资回报率等因素后再入场。其次,参与新基建,民营企业应与国企相互配合,国企应集中发力新基建中回报期长的领域和项目,民营企业可主要选择参与回报更快的新基建项目,尽快获得收益。第三,要想让新基建庞大的硬件资源转化为有效的生产力,必须依靠强大的工业软件,这正是中国软件产业的短板。民营企业可以在软件产业领域进行积极探索,以现实需求为驱动力,研发可适用于新基建领域的应用软件和基础软件,让参与新基建建设的各方力量能够充分协同合作。

  王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随着新基建的不断发展与完善,技术将“解锁”更多新的细分应用场景。例如,5G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的结合,将实现垂直行业的深度融合,让无人驾驶、智慧城市、远程医疗等应用场景成为可能。因此,民营企业应深耕自己最擅长的核心技术领域,通过开发新产品和新服务,完善现有应用场景,创设更多的新应用场景,以此满足消费者层出不穷的新需求,更好服务良好产业生态的构建。

  庞超然:随着新基建建设不断深入,我们有望看到一大批投资巨大、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新基建项目渐次落地。四川的民营企业,应当从电子信息等省内传统优势产业里发现与新基建的结合点,在东部沿海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过程中,承接好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领域相关配套环节的项目建设工作。同时,建议密切关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有关新基建的新动向,防止恶性竞争和重复建设。

  记者:还应该注意哪些问题?王昊:在新的机会面前,资本往往是盲目的、短视的、过分逐利的。民营企业必须有所警醒,避免新基建领域的非理性投资行为。民营企业在新基建领域的投资行为务必和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面对新基建带来的相关产品和市场的爆发式增长,不能一哄而上,盲目扩大规模,忽视创新能力提升,导致高端产业低端化发展。

  张麒:新基建总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在整个固定资产投资的占比仍然较低,只占整个基建的10%到15%。民营企业参与新基建投资,要有正确合理的预期,不要贪大求全,广撒网乱布局。我认为,民营企业应结合自身的业务特点和技术优势,在新基建使用频率最高、应用需求最迫切的地方,集中力量优先布局投资,才能让企业看到新基建的巨大价值,吸引更多企业参与其中,形成良好生态,共同让新基建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盘和林:新基建所涉及的诸多科技,均属前沿,又正处于动态变化发展的过程中。这让投资新基建类似于风险投资,既存在成功后带来巨大效益的可能,也存在失败的风险。一旦失败,代价往往是由企业来承担。因此,民营企业必须关注“风口”背后的风险,在充分遵循市场规律的前提下,找到技术和商业的最佳契合点,合理投入,切忌扎堆。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