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谱写中国精神的最强乐章
http://www.scol.com.cn(2020-5-20 9:06:52)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陈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中国精神是中华民族、中国社会、中国人精神品质和价值理念的集中体现,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它具有深远的历史性和广阔的开放性,既来源于中华民族在历史长河中的精神创造、传承与积累,又在时代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尤其在民族遭遇重大危机和挑战中得以激发、活化和升华。

  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华大地,这是对中国社会、中国制度和国家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也是中国精神的一场洗礼。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在深厚的家国情怀之下,实现了国家和社会的良性互动,实现了党和人民的心心相印,焕发出中国精神强大的感召力,在抗疫实践中谱写着中国精神的最强乐章。党的坚强领导与人民至上的有机结合激发仁爱团结、科学理性的中国精神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大的国家力量,坚定的领导核心构筑起团结一心的坚强意志,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彰显科学精神和人文关怀。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初心和根本的出发点,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命重于泰山,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正是以人民为中心,从珍惜每个普通公民的生命出发,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焕发出巨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闪耀着以人为本的光辉。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作为一种新型传染病,人类尚有很多未知因素,面对不可控性,人们极易掉入恐慌和失序中,需要坚强的核心凝聚起全社会抗疫的信心和意志。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凝聚起全国人民攻坚克难的意志,凸显了中国精神团结一心的强大力量。强大的国家意志必须和科学理性精神结合才能充分发挥制度效力。抗疫期间党中央强调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分类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取得抗疫工作的良好成效。四川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提前部署、系统谋划、全域严防,有效阻止了疫情在四川的扩散,保护了全川人民的生命健康。当疫情在全球传播时,中国及时向世界分享抗疫经验,向疫情严重的国家捐款捐物,派出医疗队伸出援助之手,展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意识,彰显了仁爱无疆、扶贫救弱的社会主义精神和中国精神。

  国家和社会的良性互动激发无私奉献、守望相助的中国精神

  强大的国家意志最终要落实到社会的具体行动中去。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疫情肆虐进一步激活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的基因密码,“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成为抗疫中的最强音。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一个个逆行者成为最美的风景线,医务人员不计生死,不计报酬,纷纷写下请战书驰援武汉。仅四川就派出10批医疗队,共计1463人。那些和病魔争抢生命、脸上勒满口罩印痕的医务人员,那些夜里干累了活就和衣躺在火神山工地上的建筑工人,那些走家串户急群众之所急的平凡的社区工作人员,都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无私奉献、不畏牺牲的中国精神。印着“川鄂一家亲”的援鄂物资一吨吨送往湖北,从口罩、医疗设备、粮食、蔬菜、火锅、腊肉一应俱全。最为硬核的是四川省人民医院、华西医院几乎将重症医学科整体搬建至湖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行各业迅速行动起来,交通运输、治安防控、科研教育、社区管理都以各自的方式服务于抗疫工作。各类企业、行业协会、公益基金会捐款捐物,为战“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人民送去温暖和关怀,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第一时间复工复产,满负荷运转,服装、化工等相关企业立马响应号召上线新的生产线跨界生产,物流企业马不停蹄,保护着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转的动脉。国家层面的科学理性与社会层面的守望相助构成了良性互动,一个有机团结的社会正是中国精神得以生生不息的沃土。

  国家命运和个体际遇的交汇激发坚韧不拔、爱国敬业的中国精神

  中华民族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但也是从不轻易被灾难压倒的民族。面对各种艰难困苦,更激发出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巨大精神力量。

  四川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副队长黄雷在战地日记中写道,“当一个国家身处逆境,呼唤一种精神时,那就是使命,就是信念,就是一往无前。”“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为了守候这千年巍巍河山,总有英雄冲锋在前,这是深藏在每个人血脉深处的信仰,是中国精神的强大感召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医务人员、基层公安、社区管理人员坚守在抗疫一线。疫情最焦灼的时候,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400余人递交入党申请书,用实际行动把党旗插到最艰难困苦最需要的地方。面对疫情的诸多不明因素,人们并没有悲观懈怠,科研人员加快疫苗研发进度,企业家们创新业态推动复工复产,用坚韧不拔的精神、创新进取的意志奏响自强不息的强劲旋律。

  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复工复产能够有序推进,得益于一线工作者不惧生死的无私奉献,得益于各行各业的同舟共济,得益于每位公民的克己守法。在社会生活几乎停摆,所有社交娱乐活动因为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而取消的情况下,人们没有过多抱怨而是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参与到联防联控工作中来,当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又以积极有为的姿态投身于复工复产之中,自律、克制、守法、奉献,彰显公民素养的提升。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2020年突袭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社会经济生活带来重创,更悄然影响着战“疫”后的国际环境和形势。战“疫”中党和人民的肝胆相照,国家和社会的良性合作谱写了中国精神的最强乐章,彰显了精神力量的巨大感召力,中国精神在抗疫实践中不断凝练和升华,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提供了力量源泉。当前全球疫情尚未结束,我们进入到复工复产与防疫并重的阶段,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更需要高扬中国精神的旗帜,强化社会共识,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目标,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不断续写中国精神的谱系。

  (作者系省委党校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教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