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跑出中国效率的四川加速度
http://www.scol.com.cn(2020-5-20 9:06:17)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曹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当前,要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深刻领会把握疫情防控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跑出中国效率的四川加速度,就能更好地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夺取“双胜利”中的中国效率

  疫情就是号令,效率就是生命。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中国效率发挥了关键作用,展现了强劲力量,确保中国在基本控制疫情的基础上,保持经济社会的健康运行。

  第一,在疫情防控中迸发中国效率。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一时间作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战略部署,人民军队第一时间整备集结、投入战斗,4万多名白衣战士春节期间毅然逆行武汉、逆行湖北。医疗队从接到指令到组建完成,一般不超过2小时,从成员集结到抵达武汉,一般不超过24小时。10天交付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自首家方舱医院启用以来,11天内武汉全市共建成11座方舱医院,相当于平均每天建好一座;全国口罩日产能从800万只提高到日产过亿只。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中国用1个多月的时间就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胜利。

  第二,在复工复学中再创中国效率。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全国各地多措并举,积极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采取信息互享、健康互认等措施打通“堵点”,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截至3月2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员工复岗率分别达到98.6%和89.9%,中小企业复工率达到76.8%。4月16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已达99%。在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的同时,复学复课工作也有序开展,各地区分年级陆续复课,并采取了小班教学、错时上课等措施,确保返校学生的健康安全。截至5月11日,已开学复课的学生总数过亿,占学生总数的39%。全国多数省级以上地区,高校、中等职业学校、中学以及小学均开始复课。

  中国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充分展现了中国的决策效率、执行效率、动员效率、防治效率、恢复效率,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中国效率中的四川加速度

  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四川始终是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它为中国效率贡献了四川加速度。

  疫情发生以来,四川响应党中央号召,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积极开展防控疫情工作。1月16日首例疑似病例报告后,省委省政府立即作出部署,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1月24日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1月26日省委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省政府设立应急指挥部并下设13个工作组(专班),全面加强统一指挥。运用大数据和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迅速查找并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坚持“四早”和“四集中”原则,坚持防治结合、中西医结合,运用5G技术开展远程指导和会诊。四川还积极参与和协助全国乃至世界的疫情防控,派遣上千名医疗卫生人员驰援湖北、黑龙江,众多医疗专家远赴意大利、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开展防疫援助。

  四川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春节后,率先实施差异化防控策略,出台精准防控100条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力促春耕生产,灵活安排企业复工复产,加强群众生活生产物资调度储备和市场监管,发起设立全国首只10亿元省级防疫专项投资基金,出台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系列政策措施。3月18日以来,随着省内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服务业企业全面复工,各类学校有序开学复课,医疗机构恢复正常秩序,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全面恢复。2020年一季度,四川省实现GDP约10172.85亿元,同比下降3%,比较而言,疫情对四川经济造成的冲击相比其他部分省份较低。其中,成都市实现GDP3845.57亿元,超过苏州居全国城市第6位。

  以四川加速度书写四川发展新篇章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启航之年。在奋力夺取“双胜利”中锤炼而来的四川加速度,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有必要把四川加速度,转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攻力量,夯实为全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全面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的重要支撑,奋力书写新时代四川发展新篇章。

  加强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要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和统筹协调作用,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集中力量办大事,凝心聚力创辉煌,奋力实现全省发展的新目标。

  优化政府治理。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基础支撑。要把寻找、研究和解决问题作为政府治理的目标导向,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转变政府工作作风,优化治理结构,不断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强化市场活力。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释放市场活力。建设强大市场,优化市场结构,发挥消费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基础作用。

  科技创新引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驱动力。要加强以创新引领发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新经济,积极推进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基建,着力构建“5+1”现代工业体系。

  (作者系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