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公园城市发展体系

http://www.scol.com.cn(2020-5-14 9:01:22)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杨潇
作者:杨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应以更加开阔的视野,高水平深入推进共享发展,聚焦“普惠公平的共享格局、同心同向的共建机制、多元协同的共治体系”三个方面,持续深耕细作,切实以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加快形成普惠公平的共享格局

  面对人民越来越多样化、动态化、个性化的需求,我们要坚持构建普惠、均等、可持续的公园城市共享体系,立足提升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文化、环境等方面的获得感,彰显公园城市生态、美学、经济、人文、生活多元价值,不断增进消费场景、绿色出行、公共服务、公共空间等方面的民生福祉,最终实现人人共享、人人乐享的公园城市未来愿景。

  共享丰富多元的公园消费场景。加快建设体现国际时尚魅力和天府文化特色的消费型城市,以生态优势吸引国际先进商业模式、绿色消费品牌、慢生活方式集聚,积极培育春熙路商圈、交子金融商圈、天府总部商务区商圈等都市级商圈。持续深化场景营造创新,围绕人群消费习惯和行为方式,精准分析描绘消费者全息画像,创造多元化的“公园+”场景。同时结合TOD建设带动片区开发,形成更多的消费中心、休闲中心、文化中心。

  共享便捷高效的绿色公共出行。加快构建“轨道+公交+慢行”的三网融合绿色交通体系,统筹地面和地下交通,强力推动轨道、公交加速成网。深入落实“车退人进”理念,释放更多公共空间、慢行空间给市民,持续推进社区绿道生长成网,将公园绿道体系和市民生活体系链接起来。加快建设“上班的路”“回家的路”职住联通活力社区绿道,营造居民工作生活幸福场景。

  共享全域覆盖的基本公共服务。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优质公共产品供给能力,持续提升民生服务保障水平。按照国际化视野推进“三城三都”建设,加快推进天府奥体城、锦江公园、锦城公园等重大功能性文体、生态环境项目建设。加快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依托天府绿道系统,在公园体系和开敞空间中提供更多的绿色公共服务。引绿入城、城田相融、城绿相融,见缝插绿、拆墙见绿,为市民创造更多的绿色空间。深入开展街道一体化设计,打造更多的活力街道空间,创造更多的社区公共交往空间。

  持续探索同心同向的共建机制

  回答好公园城市的时代命题,需要集聚全民智慧、凝结社会共识、汇聚各方力量,突出以人为本、为人营城,建立共同规划、共同建设、共同管理的新机制,让更多群众智慧充分融入城市规划、设计、建设等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

  持续推进综合智库建设。未来成都还需进一步强化复合型、专业化的公园城市智库建设,特别是在战略谋划、社会服务、产业发展、城市运营等更广泛的领域吸引更多智库人才,建立更系统、更开放、更活跃的公园城市智库群,更好地支撑公园城市建设持续进阶。如天府新区创新性地建立了“5位总师技术统领(总规划师、总建筑师、总经济师、总色彩师、水生态治理总顾问)+3个专设机构基础支撑+10家一流高校及研究院所持续研究+100家国内外顶尖设计团队技术服务”的公园城市人才智库,为公园城市规划建设工作提供了扎实的人才和技术保障。同时坚持按照一年一主题的形式,持续举办公园城市全球论坛,研讨、发布、宣传公园城市最新研究成果、建设成效。

  持续完善目标指标体系。针对公园城市焦点问题,开展范围更广的课题研究,进一步完善公园城市的目标体系和指标体系,将蓝图细化为一个个指标和目标,作为全民共建的引导和准绳,为更快速更准确呈现公园城市愿景打实基础。

  持续实践营城模式创新。系统构建“公园城市—公园城市功能区—公园城市单元—公园城市社区—公园城市街区”五级空间体系,以更加开放合作的姿态寻找城市合伙人、战略合作者,探索多主体共建共享、多环节融合推进、多渠道资金平衡的片区综合开发营城新模式,系统解决传统建设方式中存在的城市品质不高、产业活力不足、土地集约利用不够、城市维护运营不善、政府债务累增等问题。其中天府新区和东部新区要担当起公园城市建设的先锋,以片区综合开发模式更完整全面快速地呈现公园城市建设的新理念新思路。

  深化完善多元协同的共治体系

  成都需进一步加快构建党组织引领的现代城市治理体系,深入推进社区发展治理,为提升超大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夯实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底色。完善资源共享制度,推进电子政务和智慧城市建设,提升治理效率和能力。

  完善现代城市治理体系。构建城市现代治理的制度体系架构,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充分发挥理念引领和首创精神,努力实现由跟跑承接到创新引领。健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提升全域全要素监管能力。完善成都市国土空间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体系,健全完善以产出为导向的土地资源配置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规划实施建设监督,构建公园城市建设评估体系,建立年度评估的常态化机制,根据评估情况,及时反馈预警,完善下一年度实施计划。

  打造社区高效治理样板。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建立社区自治体系,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成立社区治理委员会、社区公共议事会等多形式的社区自治组织、志愿者组织、社团组织和服务网络,积极推动企业从建设者向社区运营者转变、居民从服务对象向参与主体转变。天府新区华阳安公社区依靠“凝聚党员线、健全自治线、发展志愿线、壮大社团线、延伸服务线”的“五线工作法”。未来成都还需探索更多如天府新区华阳安公社区“五线工作法”的优秀范例,集成更具全国层面推广价值的成都经验。同步加快实施老旧城区改造、特色街区创建,提升社区服务水平,通过有效共治,营造安居乐业、邻里和睦的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

  提升城市智慧治理水平。推进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开展智慧城市大脑建设,建构城市智慧生态、智慧停车、智慧能源、紧急救助、智慧市政等智慧管理平台,运用现代科技实现社会沟通、改进管理服务,构建数据驱动、共创分享的智慧治理新模式。(作者系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成都市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副院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