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稳住市场主体“基石”
http://www.scol.com.cn(2020-5-7 10:45:33)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胡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政治局会议用两个“前所未有”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进行科学研判:一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二是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对此,中央进一步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并首提“六保”。其中,“保市场主体”既是帮助企业在特殊时期“活下去”、保住经济长期韧劲的迫切之需,也是防范破产潮失业潮等次生经济风险、稳住经济基本盘和民生底线的内在之需。当前,亟需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有效纾困帮扶,大力帮助企业疏通堵点破解难点,继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只有稳住市场主体,经济社会恢复才能获得持续驱动力量,“六保”才具备实施基础和运行抓手。

  短期强化政策“逆周期”对冲,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帮助维持企业基本的流动性,防止资金链断裂和避免倒闭潮,是当前帮助企业“活下去”的关键。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减税降费、提升赤字率、专项债提额等政策工具已排上日程并逐一落地,而发行抗疫特别国债更成为特殊时期应对特定问题的特别工具。四川应充分用好用活这些政策,发挥其在补充银行资本金、推进公益性基建、补贴地方财政等领域的重要作用,在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基础上助复产、稳就业。同时,应建立相关职能部门联动机制,针对重点企业和特殊困难企业提供个性化政策组合指导服务,提升阶段性社保减免、税收优惠等政策执行力,畅通政策渠道。可适时探索向重点企业和特殊困难企业提供更直接的现金补贴援助,向受损严重企业提供失业保险优先救助,将救企业与保就业结合起来。

  复工复产能否达产最终取决于外需和内需的修复程度。在海外需求因疫情扩散承压的情况下,积极释放国内需求、促进出口转内销成为保住市场主体和加快我国经济修复的重要举措。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在复工复产的同时“复商复市”。因此,一方面可通过发放“消费券”等方式,适当增加公共消费从而带动私人消费,发挥政府支出的乘数效应,另一方面,也可通过增加基础教育、卫生防疫、生态环保等方面支出,在促进经济修复的同时为疫后社会治理水平提升奠定基础。

  此外,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政策工具已得以综合运用,其核心目的是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基础上,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降,并把资金用于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四川也应继续通过政府担保、政策性银行扶持为主,商业银行扶持为辅的形式,加强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并鼓励民间借贷、普惠金融、网络银行等多元化产品,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元的融资渠道。同时,可以积极探索数字金融平台与传统金融机构的精准风控合作,利用数字金融平台的大数据为小微个体企业进行用户精准画像,在降低不良风险的基础上切实增强向小微个体企业的金融服务。

  长期着力深化改革优结构,提升潜力、增强韧性,激发企业持久动能。从拉长的时间线来看,企业能否保持疫情冲击下的强防御和强自愈能力,化危为机甚至抢占先机,一方面有赖于改革的持续深化,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推动经济结构优化调整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也取决于企业自身能否保持战略定力,顺应市场变化及时变革创新。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4月17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进一步强调要不失时机推动改革,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在完善产权制度的基础上实现要素市场化配置,并不断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从而按照“中性竞争”原则实现各类市场主体平等获得要素、公平竞争、优胜劣汰,以改革的方式推进结构调整,提升企业发展韧性。

  同时,我们也须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继续努力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加快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把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巨大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进一步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创新消费新场景新业态,增强内需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作用。进一步提升产业链水平和保持国际供应链畅通,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创新优化环境,激发企业潜能,围绕我省“10+ 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5+1”现代工业体系、“4+6”现代服务业体系的主攻方向,形成各类市场主体现代转型提升、创新拓展增长、成链集群配套、分工协同并进的良好格局。

  从企业自身来看,则须积极研判市场需求变化,探索转型发展路径。此次疫情已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线上办公、共享员工等新运营模式也迅速兴起。从复工率来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明显高于中小企业整体水平,且呈现规模越大复工复产率越高的特征。疫情必然倒逼企业积极审视并调整发展战略和业务方向,主动创新经营组织模式、开辟产业新增长空间。经过市场“淘洗”最后胜出的,一定是适应规律、主动变革从而具有持久动能的企业。(作者系省委党校区域经济教研部主任、教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