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创意之举,撬开城市“烟火气”的大门
http://www.scol.com.cn(2020-5-25 9:38:09)  成都商报    编辑:盛飞
作者:毕舸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社会经济逐步恢复正常,如何实现中央所提出的“六稳”、“六保”,答案其实也蕴藏在各地的创新之举中。

  面对疫情,受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中小微企业和普通就业者,急需更为宽松、开放环境的也是他们。例如,成都放宽占道经营的创新探索,实现了民生需求与相关服务行业的有效对接。5月23日,在央视新闻“两会1+1”栏目中,白岩松提到成都允许商户室外经营时表示,只有政府给自己添麻烦,才能给遭受了巨大损失的需要复工复产的企业添利润。

  对于临街小店以及小商贩而言,在允许范围内扩大经营范围,可以获得更多接触消费者的空间和渠道,吸引更多客人,也方便市民购物和生活。同时还能自发形成新的零售、餐饮服务热点区域,带动所在地区相关行业的加快复苏。

  不仅是成都,各地在稳就业、促消费上都花了不少心思,比如复工复产刚刚开始,许多地方的领导干部就带头消费,进店就餐购物等,起到了一定示范作用。随后,各地陆续推出的消费券模式,给百货餐饮等行业带来了新的消费“节日”。而安徽、湖北、浙江、广东等不少地方的官员,最近都在利用电商直播这一新平台,带头直播带货,成为地区特色产品的代言人,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各地通过模式创新,政企联动,创造就业和消费的新空间。此举不仅能缓解实体经济尤其是广大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带来的运营压力,更能通过餐饮、服务、零售、农业等民生所需行业的加快运转,为产业上下游带来更多活力,并且为民众日常生活及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

  也因此,如何贯彻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等目标,关键也在于各地决策者如何开拓思维,以强化民生服务便利性、易得性为核心,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让城市“烟火气”更快回到大家身边,从而为接下来的经济发展和消费复苏打下更为良好的社会基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