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关键在人才
http://www.scol.com.cn(2020-5-31 9:25: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再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中强调:“希望全国科技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经济生产遇上了巨大的挑战,更凸显了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性。要化危为机、危中寻机,就需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才能够在逆境中有向上的底气,在竞争中保持定力,占据优势,既能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也能够进一步扎紧国家安全篱笆。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然而,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这就需要我们有自主研发的能力,能够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当今社会的竞争,关键是人才的竞争,关键核心技术从根本上来源于人才,这就需要进一步激活人才“蓄水池”,培植人才沃土,引导人才投身到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中去。

  在关键核心技术面前要摒弃“买思维”。诚然,引进更先进的技术对于推动国家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这种技术往往在于“使用”,而非“拥有”,在关键核心技术上,我们仍然要依赖他人,这也成为了制约国家发展的“短板”。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在思想上就需要摒弃“买思维”,不要有能够买来技术就不用自主研发的想法,才能想方设法地攻克技术难关,让我们也能够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话语权。

  在关键核心技术面前要主动“育人才”。关键核心技术需要人才来实现,而人才的培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就需要以主动的方式去培育人才,更要精准培育人才,在关键人才的培训上加大力度,为人才提供政策上的支持和引导,大力营造科研创新环境,让人才能够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地啃“硬骨头”。当然,在培育人才的过程中,要警惕走向“唯学历、唯论文、唯职称、唯奖项”的误区,更要看人才的能力和才干,才能育出能够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人才。

  在关键核心技术面前要追求“永攀登”。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绝非朝夕之事,既需要勇气,也需要“十年磨一剑”的毅力。在关键核心技术的面前,也不会一次成功,常常是在反复的探索和无数次失败之后才能够取得新的成果,在这个时候要有“勇攀登”的气魄、恒心和闯劲,更要有追求“永攀登”的心境。在攻坚克难的过程中,真正地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在世界科技竞争的舞台上才能占有一席之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