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正风反腐”蝉联热词榜榜首折射网民新期盼
http://www.scol.com.cn(2020-5-20 8:39: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三年来,“正风反腐”持续位居热词榜榜首。作为每年全国两会召开前的预热报道,人民网两会调查已连续推出19年。今年共设置了20个候选热词。经过网友投票,正风反腐、依法治国、社会保障位居前三。

  “打虎拍蝇”雷霆万钧,正风反腐激荡清风正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有效遏制不正之风和腐败蔓延的势头,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一条条“老虎苍蝇”的“落马”信息,一组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的数据,都在有力证明正风反腐不会变风转向,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鲜明立场始终如一,成为党心民心的同频振源。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正风反腐不停歇、不止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坚强保障。过去的一年,正风反腐的一切工作,都在跑步中展开,思想上的硬落实、制度上的铁落实、惩戒上的狠落实,让一系列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串起了历史的瞬间,使实打实的正风反腐“红利”温暖着百姓的心窝。反腐败工作成果,“扫黑除恶,打击‘保护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追逃追赃‘天网行动’”等均获得网民高度认可。

  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正风反腐”再次蝉联热词榜榜首,折射着网民的新期盼,标注着正风反腐的新动向。西方近代启蒙思想家伏尔泰说过:“使人疲惫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子里的一粒沙子”。正风反腐的目的和意义,就在于及时清除我们党内的沙子,清除干部队伍中的沙子,“不让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这种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凸显了党中央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顺党心、合民意,赢得了全党全国人民的真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正风反腐,是一场旷日持久的硬仗。尽管在常态化正风反腐的高压之下,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较以前有所减少,但并没有绝迹,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已从过去的“水面”潜到了“水底”,甚至换上了新的“马甲”重新兴风作浪,正如2019年各地的典型案例通报中所称的,“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情形仍然存在。正因如此,谈及2020年正风反腐工作的重点,网友表示,希望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期待建立加强网上举报制度建设,呼吁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

  群众的期盼处,就是正风反腐的发力点。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回应网民对正风反腐的新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明确指出,“我们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坚决惩治腐败、纠治不正之风,坚决清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这意味着正风反腐,是民意所指,党心所向。有党心民心作力量源泉,2020年的正风反腐之路,必将走得更沉稳、更坚定、更惠民,用正风反腐的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和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绘就党心民心同频共振的“同心圆”。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