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将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当作事业来做
http://www.scol.com.cn(2020-5-20 8:25: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方鸿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他呼吁,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已波及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响70多亿人口,夺走了30余万人的宝贵生命,而且现在疫情还在蔓延。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我们需要始终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自觉将护佑人民生命和健康当作事业来做,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携手应对疫情挑战。

  要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疫情发生后,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积极推动抗疫国际合作,以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了大国责任与担当。疫情防控的事实证明,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面对疫情挑战,只有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舟共济、携手前行,精诚合作、共克时艰,才能夺取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护佑好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

  要汇聚起同疫情斗争的磅礴之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人民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汇聚起排山倒海雄伟力量,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国以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越是团结合作,越能凝聚共识,防控疫情的效果就越明显。因此,将护佑人民生命和健康当做事业来做就必须团结协作共战疫情,以科学、理性和负责任的态度开展疫情防控,守望相助、风雨同舟,展现人间大爱,汇聚起同疫情斗争的磅礴之力。

  要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人类文明史也是一部同疾病和灾难的斗争史。要想不断提升同疾病和灾难的斗争能力,护佑好人民生命和健康就必须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当前,必须全力搞好疫情防控,尽快遏制疫情在全球蔓延态势,尽力阻止疫情跨境传播;必须发挥世卫组织领导作用,加大对世卫组织政治支持和资金投入;必须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向非洲国家提供更多物资、技术、人力支持,帮助他们筑牢防线;必须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总结经验,弥补不足,完善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体系,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速度,建立全球和地区防疫物资储备中心。

  生命重于泰山,健康高于一切。面对疫情挑战,我们要尽己所能、团结合作,自觉将护佑人民生命和健康当作事业来做,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