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吹响西部辉煌发展的新时代号角
http://www.scol.com.cn(2020-5-20 7:58: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自2000年开始,今年西部大开发已经进入第20个年头,《指导意见》从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出发,明确提出36条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5月19日 澎湃新闻)

  20年前,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性决定,打开了西部地区落后图强的历史篇章。20年间,见证了西部发展的翻天覆地变化。20年后,《指导意见》的出台,西部地区,将再次迎来发展新契机。等待西部的和西部所将成就的,将是笃定目标之后的光辉前景和无限未来。

  为西部发展搭建起足够广阔快速的基建平台。受历史和自然条件等因素影响,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是制约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因素。《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将从交通基础设施、科研基础设施到医疗基础设施等领域全力支持西部大开发。把硬件建设好,让发展的外部环境“硬”起来,更好地支撑西部地区大开发、大发展。

  数据是不可争论的事实。西部大开发的20年,西部地区铁路运营里程达到5.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7618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万公里。民用运输机场数量达114个,占全国比重近50%。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特别是2012年以来,西部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到8.9%,高出全国增速1.8个百分点,使得西部地区与其他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进一步缩小。西部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欧班列快速发展,截至目前,西部地区累计开行4579列,占全国开行总列数的47%。随着各领域的开发、开放,西部生活水平显著提升。数据显示,2017年,西部地区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万元和1.1万元,是2013年的1.38倍和1.46倍,年均增长超过10%。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5年来超过350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目前西部地区贫困发生率全部下降到10%以下。

  西部大开发的“升级版”,是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的再出发。西部地区,不仅仅是中国的西部,也是联结“一带一路”各相关国家的桥头堡和大平台。加快西部大开发的“升级版”,让西部发展,不仅继续融入东部地区,也将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的国际化发展道路。区际合作深化,机遇更多,途径更多,希望更多。

  好政策为西部大开发撑腰打气。西部大开发,离不开政策杠杆支撑,为西部发展既“减负”,又“赋能”。《指导意见》从金融、财税、用地等三大方面为西部大开发给予政策特别倾斜。把握时代脉搏,用好政策红利,西部大开发,搭上新一轮发展快车的机遇必须要抓好。宁夏、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广西凭祥、云南瑞丽、内蒙古满洲里等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正在稳步推进,正在创造新的发展奇迹。从加快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到以西安为首的关中平原城市群,将成为本轮西部大开发的重心所在。发挥大城市群的辐射作用,明确西部各个城市的发展和功能定位,让西部大开发脉络更清晰,功能更协调。

  西部大开发,将再造美丽西部。如果说,一路走来的西部,是自然生态不断修复的西部,再次迎来大开发的西部,将继续秉持保护中开发、开发中发展的理念,西部的生态将更会得到更大改良。正在消失的毛乌沙漠,正在被不断挖掘的西部各民族文化,不断加持着西部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更加注重市场支配性作用中,西部丰富的资源,将在大开发中变成促进发展的资本,将会以新的发展动力助力西部发展再提速。

  蜀道融达通天下,春风常驻玉门关。20年前的西部大开发创造了历史辉煌篇章,今次再次启航的西部大开发,将会再次创造和见证新的历史伟业。黄河水奔涌向前,西部的旷达、厚重和悠久,在历史赋予的广阔平台中,将必然续写和铸就惊天动地的伟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