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学习抗疫最美家庭,用心传递最美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0-5-19 8:51: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家庭是温暖人心的冬日暖阳,是汇聚爱的幸福港湾,当疫情发生时,家庭又变成驱散病毒的一个个社会的最美单元。全国妇联日前举办全国抗疫最美家庭云发布活动,揭晓660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中华民族5000多年长盛不衰,得益于家与国的一体融合。国是放大了的家,家是缩小版的国。一个家庭是否称得上“最美”,并不在于家庭成员的地位有多高,也非家族家世有多显赫,而在于每个人对家里做了什么,整个家庭为社会、为国家做了什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华大地涌现出许许多多最美的抗疫家庭,他们有的是老带小,有的是夫妻同频,还有的是一家三口齐上阵,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为防控疫情贡献着自己平凡的“微力量”。在660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中,既有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公安干警家庭,也有参与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社区志愿服务、后勤服务、科研攻关、复工复产等各类家庭典型。

  抗疫最美家庭,放大了家国情怀的内涵。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从“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家国情怀是一个人对我们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更是几千年来扎根在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内心深处的精神元素。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从沿海到内陆,从青壮到老幼,无数的“家庭组合”选择了“逆行”,以血肉之躯在神州大地上筑起新的钢铁长城,成为家国情怀在新时代的朴素表达,令人感佩。

  抗疫最美家庭,放大了家风的传承能量。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立足之基,也是传承之本,更是支撑一个家庭乃至家族世代前行的精神内核。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才有基础。”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离不开千千万万“家和”的力量,培育良好的社会风气,离不开许许多多“最美”家庭的滋养。抗疫最美家庭,用对基本道德的坚守、对向上向善的追求和对亲人他人的关爱,给我们提供了一本常读常新的道德读本,成为传承良好家风的典范,令人敬仰。

  抗疫最美家庭,放大了榜样的无穷力量。愿岁月静好,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抗疫最美家庭在抗疫的大考中勇敢坚守、最美逆行,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用“家”的力量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基础防线,展现出忠诚履职、勇于奉献、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弘扬了相亲相爱、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是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的最好路标,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家庭道德文明建设的最好标杆。见贤思齐,用家庭的道德力量传递人间大爱,展现真善美,积聚正能量,就能让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追梦圆梦的力量之源。(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