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世界卫生大会传递中国“好声音”
http://www.scol.com.cn(2020-5-19 7:49: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北京时间18日晚,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国为推进全球抗疫合作的五大举措,呼吁各国携起手来,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每一次世界卫生大会都对全球卫生事业发展具有昭示和引领意义,特别是在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当下,世界卫生大会的召开更具特别意义。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把脉”全球疫情发展形势,提出标本兼治的六项建议,宣布中国为推进全球抗疫合作的五大举措,这其中无不凝聚着中国智慧、表达着中国主张、贡献着中国力量,既奏响了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主旋律,也传递出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不懈努力的“中国好声音”。

  “中国好声音”体现在为全球当好团结合作“示范者”。“美言可以市尊,美行可以加人。”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倡导者,中国言出必行、以行践言,在抗击疫情的全球阻击战中以身作则,一项项兼济天下的真诚倡议、一批批雪中送炭的援助物资、一份份弥足珍贵的经验分享,恪守了国际道义,彰显了大国担当,为全球团结合作抗击疫情提供了“中国示范”。在此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国为推进全球抗疫合作的五大举措,不管是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同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还是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加快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助力非洲提升疾病防控能力,抑或是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都是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让全球更真切地感受到中国领导人始终不渝的合作精神、天下情怀,为维护世界各国人民健康福祉作出了贡献、树立了榜样、提供了示范。

  “中国好声音”体现在为全球搭建抗击疫情“合作桥”。病毒没有国界、不分种族,在这种非传统安全挑战面前,全世界更加深刻意识到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命运相连的共同体,团结合作是应对疫情的最有力武器。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带头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推动全球抗疫团结合作,让世界人民看到了挺立风雨的“中国脊梁”、共克时艰的“中国力量”、休戚与共的“中国担当”。在此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讲话,提出全力搞好疫情防控、发挥世卫组织领导作用、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际合作等6项建议,切中肯綮、环环相扣,将形势与对策、理念与行动、政策与实践等紧密结合,提出“中国倡议”,发出精诚团结、同舟共济的时代强音,为世界各国搭建了抗击疫情的合作之桥、互助之桥、共赢之桥。

  “中国好声音”体现在为全球提供抗疫经验“导航仪”。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在抗击疫情的全球阻击战中,只有遵循和借鉴成功经验,才能顺利推进,避免走弯路。而抗击疫情的“中国经验”,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一份闪烁中国智慧的“启示录”和蕴含成功经验的“导航仪”。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经过艰苦卓绝努力,付出巨大代价,中国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回头来看,中国抗击疫情的成果来之不易,总结提炼的经验弥足珍贵,毫无保留地第一时间与世界分享冠状病毒基因序列和其他相关科研成果,特别在溯源、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与有关国家的科研合作,共享科研数据和信息,则更彰显了大国风范。正如法国专家所说中国经验可“帮助欧洲少走弯路”,我们越来越清晰地发现:中国经验正在成为世界多国抗击疫情的“参照系”甚至是“导航仪”。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一个个真情交融、命运交织的故事中,中国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转化为同舟共济、携手抗疫的生动实践,为世界各国做出了示范,注入了暖流,提振了信心,传递了力量。相信借助此次会议的东风,世界各国必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携手战胜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