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加快形成新格局,迈向发展新高度
http://www.scol.com.cn(2020-5-18 14:01: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出发,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新要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西部地区需在加快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推动实现发展高质量上下更多更大的功夫。

  把握新机遇。《指导意见》对西部地区的支持十分全面,力度空前。西部地区要把握开放机遇,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积极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强化开放大通道建设,构建内陆多层次开放平台,加快沿边地区开放发展,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拓展区际互动合作,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要把握政策机遇,用好用足国家给予的财税、金融、产业、用地、人才、帮扶等支持政策,使之发挥出应有效应。把握国家继续加大对西部基础建设投入力度,继续布局和推动实施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的机遇,努力提高基础设施通达度、通畅性和均等化水平,不断改善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条件。

  找准新路径。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西部地区要转变路径依赖,主动适应新要求,找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打好三大攻坚战特别是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任务,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以创新能力建设为核心,加强创新开放合作,打造区域创新高地。充分发挥西部地区比较优势,推动具备条件的产业集群化发展,在培育新动能和传统动能改造升级上迈出更大步伐,促进信息技术在传统产业广泛应用并与之深度融合,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大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不负新重托。《指导意见》是西部大开发20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支持西部大开发的升级版和增强版。西部大开发前10年的政策主要是大力推进“主导化、主体化、国际化、工业化、城镇化、生态化”,2010年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明确提出“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为核心,以科技进步和人才开发为支撑”,新印发的《指导意见》共7方面36条,内涵更加丰富,且首次引入高质量发展目标。经过20年的发展,西部基础设施得到夯实,发展环境不断改善,具备了高质量发展条件,因此被国家寄予厚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部地区要不负重托,担负起更大责任,不仅推动自身发展,还要为全国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西部地区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深化改革、破解矛盾,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创新发展思路,优化发展举措,推动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迈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