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夏粮丰收在望给经济复苏再注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0-5-16 0:04: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受疫情影响,多国限制粮食出口,给世界粮价带来了较大波动。中国作为人口大国,在世界粮价波动中能否受到波及,一度曾引发民众担忧。后经有关部门进行说明,中国粮食储备没有问题,完全不用担心,才迅速稳定了人心。不过,经过这一场虚惊之后,也给我们提出了一个严重警示,必须要牢牢把握粮食生产主动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

  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秩序的有序恢复,尤其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传来好消息,今年夏季粮油生产形势较好,有望获得好收成,预计产量将保持在较高水平;收购量稳中有升,预计小麦收购量1400亿斤左右、早籼稻200亿斤左右、油菜籽240万吨左右。对正处在全力推动中国经济复苏的我们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

  夏粮丰收在望态势来自于一贯始终的粮食安全战略。近年来,虽然我国粮食产量实现了15连增,但越是粮食丰收,越是要居安思危,越是要始终坚持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洪范八政,食为政首。古往今来,粮食安全都是治国安邦的首要之务。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十几亿人要吃饭,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各级领干部始终关心关注“三农”工作,始终把粮食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即便是在疫情防控形势极其严峻的时候,中央也反复强调,并对春耕春播工作作出了详实的安排部署。今年以来,各地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的部署要求,大力抓好粮食生产,并根据市场需求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正是这种超前的战略思维,这种扎实认真的态度,这种务实的安排部署,才为夏粮丰收在望奠定了坚实基础。

  夏粮丰收在望态势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注入了动力活力。当前,我们正在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业复学,正在贯彻落实各种税费减免政策,正在实施扩内需战略,从有效投资,到消费拉动,再到扩大出口,中国全面发力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这个时候,世界疫情依然还处在不断扩张的态势中,疫情何时出现拐点,疫情何时结束,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在这个关键时刻,夏粮丰收在望的消息给中国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大的信心与动力。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有了充足的粮食作后盾与保障,我们就能够拿出更多的措施办法来应对经济复苏,能够有更多的宏观调控工具来推进我们的全面深化改革,也能够从容应对国际粮食价格的波动与干扰。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只要我们解决了吃饭问题,只要我们有充足的粮食保障,我们就能够放心大胆的去干自己想干的事情,就能够专心致志地推进我们想推进的重点工作。

  夏粮丰收在望态势为决战决胜注入了强大的推动力。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必须要完成的政治任务。受疫情影响叠加,给今年的脱贫攻坚带来考验与挑战。一方面要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一方面要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同时还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好。显然,做好今年的工作,当务之急就是要确保粮食生产稳定。粮食丰收在望,给广大干部腾出了更多时间精力来抓脱贫攻坚,也让全国人民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动力去啃下最后的硬骨头、攻下最后的堡垒。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