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http://www.scol.com.cn(2020-5-12 14:25: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建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是全国第十二个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为“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同样,今天也是汶川大地震十二周年。十二年前的那一场大地震,让四川汶川成为世界的焦点和国人难以磨灭的悲痛回忆。这十二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特别是在今年以来新冠疫情蔓延严重的情况下,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之下,目前基本打赢了新冠疫情在国内的蔓延势头,并为全球抗疫摸索出了较好的经验,得到了国际好评,也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认可。

  防患于未然仍然是防灾减灾救灾的重中之重。虽然地震不可预测,无法做到提前预防,但和其他灾难一样,也完全是可以在平常中提升抗震能力,减少因地震带来的伤害。例如提升建筑物的抗震能力,减少易震区的居民数量,加大抗震救灾物资的储备和更新,都可以在灾难来临之际,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特别是在新冠疫情的防控上表现得特别明显,疫情开始之初,因为防疫物资储备的严重不足,到处都缺少口罩、防护服和体温枪等物资,不但给疫情防护带来了风险,也给一些不法商贩哄抬物价有了可乘之机。因此,加大物资储备,做到有备无患才是正解。

  提升基层应急能力是防灾减灾救灾的必然要求。基层应急能力的提升,除了物资储备外,最重要的还是人们面对灾难来临时的处置能力。因此,建立各级灵活高效的指挥系统尤为重要。这十多年来,不管是地震还是洪水,不管是泥石流还是冰雹等自然灾害,都因为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有着一套灵活高效的指挥系统和切实可行的预案而得到较好的处置,达到了最大限度降低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的目的。同时,日常的演练也成为了各级政府应急机构的重要任务之一。如此才保证了在各种灾难来临之际,能够做到一声令下各就各位的快速反映。同时,每遇突发灾难之时,党中央国务院都会在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给各级各地减灾救灾指明方向。

  把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是防灾减灾救灾的最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面对重大灾情所作出的众多重要指示中,都要把“减少人员伤亡”“合力救治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等要求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体现了他最关切的还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过得安定美好的生活,都与中国共产党最关注的是人民,最关心的是群众分不开的。正如新冠疫情在全世界肆虐之时,国人感慨的那样,“我们应该庆幸,虽然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时代,但却是生活在一个和平而伟大的国家”。因此,面对灾难,每一个中国人都不是局外人,都应当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来为抢灾救灾作一份自己的贡献,形成强大的人民防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