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开学复课当上好“三课”
http://www.scol.com.cn(2020-5-8 13:59: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6日,武汉市5.78万名高三年级毕业生和中职、技工学校毕业年级学生重返校园,迎来“特殊时期”开学复课第一天。至此,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小学部分学段均已开学,18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高校已开学。各地大中小学在坚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陆续迎来“开学季”。

  这是个“特殊时期”的开学季,是在14亿中国人民经过数月艰苦战“疫”,成功实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大逆转情况下的开学。“特殊时期”迟到的开学季,需要把疫情影响的学时抢回来,耽误的课程补起来,同时,还当注重上好“三课”。

  要上好疫情防控安全课。这一课,当然主要是上给学校和各地政府、有关部门的,要复学不忘疫情防控,牢记习近平总书记5月6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所讲“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复工复产复学仍需坚持“防”字当先,特别作为学校这样一个人员高度密集的地方,教育部门需严格落实各种防疫措施,卫健部门要加强对学校防疫工作的指导,全社会都要积极支持担当,来共同营造一个安全的教学环境。

  要上好战“疫”爱国教育课。要让学子们懂得,这个开学季,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14亿人民数月艰苦战“疫”和许多战“疫”英雄用生命换来的,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成为学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上好思政课的极好教材。要让我们的学子健康成长、成长成才,必须将中国战“疫”这段不寻常的历史,以及“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速度”背后的故事清楚地讲给他们,使之融入他们的学习成长过程。福建省面向全省20多万名高三学生开设了《成长的力量——复学第一课》,很多地方要求把疫情危机变为教育契机,精心准备讲好返校复学后的第一堂思政课,以战“疫”为主题上好爱国主义教育第一课,这些做法值得提倡。

  要上好防疫健康卫生课。抓紧补上文化教育课固然重要,但对学子们的防疫健康卫生教育丝毫不可疏忽,必须教会学子们正视疫情,科学防护,养成健康良好的卫生防疫习惯,卫生健康部门要加强对学校防疫卫生的指导,学校要严格各项防疫卫生措施的落实,同时,要特别做好对师生的心理疏导,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公共卫生的挑战,也是对公众心理的挑战,疫情防控是一场生命教育,也是一场心理教育,加强学生返校后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管理,消除疫情造成的心理压力,十分重要。

  总之,必须高度重视“特殊时期”的开学季,学业要抓紧,防疫不可松,思政教育也要跟上,当上好“三课”,以引导广大学子懂得“大我”和“小我”、“奉献”和“获取”的关系,学会感恩,珍惜学业,努力“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