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在脱贫攻坚中书写无悔青春
http://www.scol.com.cn(2020-5-6 8:23: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时,特别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上,青春的力量不可或缺。在祖国大地,一大批青年在脱贫一线拼搏奋斗、挥洒汗水,续写了一曲曲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广大青年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脱贫攻坚中立志奋斗,锐意拼搏,贡献聪明才智,让青春绽放出更绚丽的光彩。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从西北边陲到云贵高原,从大别山区到乌蒙山区,无数有志青年通过大学生村官、三下乡、西部计划、第一书记选派等投身艰苦贫困山村,一个个拼搏苦干的身影,将青春烙印在乡间,成为脱贫攻坚的“排头兵”和“先锋队”。他们的选择为当今年轻人带来了启示——同人民站在一起、与祖国一同奋进,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正是广大青年干事创业、绽放青春梦想的大好时机。广大青年要以满腔的青春热血走上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把个人价值与党的事业相对接、与祖国和人民的需要相连接,用青春扎根基层、把深情奉献乡土。要树立家国情怀,放下“择业功利化”的念想,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用知识和智慧支援脱贫攻坚,书写无悔青春,彰显人生价值。

  “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脱贫是拼出来的,致富是干出来的,美好生活是用点滴努力换来的。当此脱贫攻坚入之愈深、其进愈难之际,非干,无以为进,无以为胜。我们看到,脱贫路上的广大青年,就像大山里的花,阳光雨露滋润之后,从石缝中探出头,倔强生长、绽放青春。许多驻村第一书记或是独生子女,或在城里长大,但投身扶贫事业,他们义无反顾,倾情投入,无怨无悔。正是这些扶贫干部以自己的青春、热血乃至生命,成为脱贫攻坚的中流砥柱。当前,脱贫攻坚到了总攻时刻,靠的是意志,拼的是精神,搏的是勇气,我们要勇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以笃定滚石上山的韧劲,闯关夺隘、攻城拔寨,换取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我们要用脚下的泥、、衣上的灰、身上的汗、心中的情,换来群众脱贫后脸上的笑容。

  知识改变命运,智慧扭转贫困。青年作为社会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朝气的重要力量,不仅具有积极向上的拼搏和挑战精神,而且还拥有较高的知识水平,在脱贫攻坚中展现出不凡作为。让一个偏远落后的村子变成远近闻名先进示范村的王萌萌、18年坚守让3000亩荒山实现魅力蝶变的刘长利、发展电商创业带动特产销售的周衍江……无数优秀的青年用智慧打开了脱贫新路。广大青年要发挥自身优势,树立创新思维,为脱贫攻坚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围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充分运用电商平台、网络众筹、微公益等互联网新型扶贫模式,引导、指导、帮助困难群众补短板、破瓶颈。要借鉴经验、大胆尝试、开拓思路、创新举措,积极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精准脱贫之路,增强造血功能,努力让贫困群众过上幸福美满的新生活。

  在脱贫攻坚中不辱使命、展现作为,这是广大青年的“必答题”。广大青年要朝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方向奋力奔跑,在这场硬仗中留下浓墨重彩的青春印记。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