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唱响“劳动号子”点燃奋斗激情
http://www.scol.com.cn(2020-5-3 0:12:30)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这个不同寻常的“五·一”,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举办的《中国梦·劳动美——致敬劳动者五·一特别节目》于5月1日晚黄金时间在央视综合频道、综艺频道并机播出,唱响了对劳动者的真情礼赞,凝聚起接续奋进的磅礴力量。

  劳动和奋斗本来就具有感染人、鼓舞人的正能量,经过艺术升华之后,就更加感人肺腑。《中国梦·劳动美——致敬劳动者五·一特别节目》正是以真实的事例、充沛的情感、激昂的旋律,歌颂劳动之美,礼赞奋斗精神。整台节目富有思想性、艺术性和感染力,唱响了“劳动号子”,点燃了奋斗激情。

  为劳动精神放歌。艺术只有与时代同行,与党和国家同频共振,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在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复工复产加速推进、脱贫攻坚全力冲刺之际,迫切需要唱响劳动的礼赞,凝聚奋进的力量,鼓舞攻坚克难的士气。由此而言,《中国梦·劳动美——致敬劳动者五·一特别节目》恰好与之同频共振,奏响了“劳动光荣”的时代强音。开场歌舞《为你放歌》为“劳动伟大、奋斗光荣”发出由衷赞叹;歌曲《国旗之下》聚焦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以歌声抒发爱国热忱,唱出今日中国之底气与志气,激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精神力量;歌曲《时代号子》呼应复工复产,唱响了新时代劳动者之歌。一个个思想性、艺术性、感召性俱佳的主旋律作品,热情讴歌了劳动者爱国爱党、拼搏奋斗的可贵品质。节目的播出,对弘扬劳动精神,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都具有极大的鼓舞、励志、感召意义。

  为抗击疫情礼赞。抗击疫情,是今年五一劳动节的“别样印记”。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凝聚着无数劳动者的坚守奉献,凸显了劳动的伟大、奋斗的力量。《中国梦·劳动美——致敬劳动者五·一特别节目》在题材选择与立意上,聚焦抗击疫情,紧扣复工复产,是反映人民心声、讴歌劳动精神的主旋律节目。情景表演《你看!春天的花海》从英雄家属、普通群众、前线战士以及年轻人的视角出发,以情景讲述的方式,歌颂劳动者们勇敢抗“疫”的无畏精神;歌曲《让爱洒满人间》深情诉说新时代青年的壮志豪情,唱响劳动者心中那份担当和家国情怀;歌曲《春暖花开》让人们在歌声中重温抗击疫情的镜头,唱出了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崇高风范……疫情无情人有情,战“疫”中的人间大爱、平凡劳动者的不平凡作为,汇聚成这个春天最激荡人心的时代暖流。

  为接续奋斗加油。奋斗没有休止符,劳动更需加把劲。这个春天,距离我们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越来越近了,因此更要弘扬劳动精神,凝聚接续奋斗的力量。《中国梦·劳动美——致敬劳动者五·一特别节目》正是用艺术的形式,展现了中华儿女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信心与豪情。诗朗诵《向胜利进军》展现中华儿女历经磨难、越挫越勇的民族气魄,热情讴歌不屈不挠、锐意攻坚的精神品质,传递出向胜利进军的坚定信心和必胜决心;歌曲《劳动畅想曲》宣示着“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展现了劳动者坚忍不拔、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创造创新、改天换地的磅礴力量;歌曲《壮丽航程》感召大家在壮丽航程、万千气象中迎接明天、开创未来……这些作品直抵人心,催人奋进,鼓舞着我们全力以赴追逐梦想、接续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

  激昂的旋律,奏响劳动者的赞歌;深情的诵读,映衬奋斗者的荣光。《中国梦·劳动美——致敬劳动者五·一特别节目》传递出的正能量,必将产生巨大的感召力,也必将让广大劳动者从中汲取“艺术养分”和“精神食粮”,鼓舞起用劳动开创未来、用奋斗成就梦想的壮志豪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