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享受美好假期,莫放松疫情安全防护
http://www.scol.com.cn(2020-5-2 7:54: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三五好友约定郊野踏青,“抓住春天的尾巴”;许久未见的同学相约,涮一次久违的火锅;全家总动员,准备来一次放松身心的旅行……

  疫霾渐散,节假到来,在这个难得的“五一”小长假里,很多人都会走出家门、享受春光,领略山水之美,感受人文韵味。然而,享受美好假期,更须记得疫情安全防护,一刻也不能放松,贵在强化“三个意识”。

  强化防控责任意识。防控就是责任。“五一”假期,人们虽然可以走出家门,一享外面世界的美好,但当知疫情还未结束,“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走出家门,旅游观光,娱乐活动,都需严防“人从众”。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必须要有强烈的疫情防控意识和责任意识,要充分认识到,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只有人人做好自我防护,大家都做好了,都尽责了,才能确保全社会的防疫安全。这样,“五一”小长假才会更美好。

  强化文明出行意识。每到重要的节假日,社会都会呼吁带上“文明”出行,这在疫情防控的当下尤其显得重要。这个“五一”小长假文明出行,最重要的在于自觉遵守社会公序,从上至下,各地都有明确要求,如节日游、不远行,不预约不出游,避免盲目出游,等等,这既是不成文为的社会约定,善意的提醒,也是每个出行者应有的遵循。美景供人欣赏,美德则让人敬仰。文明出行既是一条“安全带”,也是一道“风景线”,享受假期,外出旅行,就是要享受文明,但只有遵守社会公序,防控不松、安全有序,才能轻松漫步祖国大好山河,静享自然之美景,纵享人文之乐趣,让假期真正成为享受。

  强化健康卫生意识。疫情防控重在“防”,对于旅游景区、文化场所、酒店等管理来说,管理者必须搞好设施通风、消毒、人员体温测试等工作,确保环境卫生安全。对于每个个人来说就是要做好自我防护,这方面要求很多,如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就餐时拉开座椅间距,使用公筷公勺,这些看似小事小节,但当知病毒无孔不入,疫情防控就是要从小节小事做起,特别在外出旅行复杂的疫情防控环境中,更需要时刻做好,切莫忘乎所以和凭侥幸。再是不要随地吐痰、乱扔杂物,讲究健康卫生,既要对自我形象负责,也要对他人、对全社会防疫安全负责。

  说到底,疫情在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冲击影响的同时,也在客观上为我们养成文明旅游、健康生活、遵守社会公德观念提供了一次契机。丰富的节日假期是对社会管理、公民文明素质最好的检验,在疫情形势下过好“五一”小长假,人们在享受美好假期的同时,切莫忘记疫情安全防护。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