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地摊经济”既有活力更有温度
http://www.scol.com.cn(2020-5-31 14:14: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曾几何时,占道经营的地摊商贩与城市管理部门向来是“水火不相容”的两方,一边是群众利益,一边是城市秩序,上有明文规定,下有群众诉求,要找到二者的平衡点或最大利益公约数,确实不易。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记者会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说,我们西部有个城市,按照当地的规范,设置了3.6万个流动商贩的摊位,结果一夜之间有10万人就业。李克强所指的,就是四川成都。非常时期,非常担当,非常之举。这是成都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坚决推进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提质增效的非常之举,一时间,“地摊经济”成了热门词汇。

  “孙队长,又来巡逻嗦!”曾经,地摊商贩冉妹与街道执法中队队长孙登峰是“猫鼠冤家”;现在,孙登峰为冉妹占道经营提供各种细致化的服务,冉妹与孙登峰一同参与城市治理。前后对比,不难发现,这种城市治理的创新与突破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也是城市治理中的人性化管理与和谐社会构建。特殊时期的成都,“占道经营”不再是贬义词,而是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探索新时代城市治理、为市民生产生活提供优质服务的新举措。

  成都的“地摊经济”并非一蹴而就,早在2016年,成都市就开始探索推行分时分类管理试点,通过设置规定时间、规定区域的方式疏导,让6条试点街道在限制时间内能够占道经营。在积累自身经验和探索成果的基础上,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大力支持下,成都市政府明确,要精准施策敢担当,打破常规思维,坚持柔性监管、审慎监管。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应施策。5月28日,《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关于建立城市管理“八项机制”深化柔性管理服务助力“六保”任务落实落地的意见》正式发布,“五允许一坚持”推动城市治理从“严管重罚”向“精细服务、严格管理”转变。

  既赋予合理的存在空间,也真正做到规范管理。执法中队队员每天三班倒,24小时有人值班,既要讲政策、解难题,也要及时处置各类突发情况。划街区、选代表,实行“双街长制”,一条路上执法队员和商家代表一起当“街长”,收集困难诉求、宣传法规政策、维护市场秩序,大家的城市大家管。近日,中央文明办明确,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不再被列为今年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顶层制度设计的优化为“地摊经济”生存提供了更大空间,也为地方大胆创新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城市的温度来源于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找到城市治理和群众利益的平衡点既是智慧也是担当,这既要求相关部门站在群众角度思考谋划工作,也需要着眼长远完善机制、激发市民自我管理的内生动力。“地摊经济”背后灵活的市场理念、亲民的管理模式、长效的机制体制值得学习,更值得进一步探索创新和推广应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