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占道经营不考核是“地摊经济”护身符
http://www.scol.com.cn(2020-5-28 9:41: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据了解,中央文明办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5月27日《新京报》)

  在以往,文明城市考核似乎与地摊经济格格不入,每逢城市迎来文明城市考核,地摊就要被赶得无影无踪,只要地摊还在,城市就无法“文明”。现在占道经营等情况不再考核,这意味着哪怕是遇到文明城市考核,也可以照常营业,从这个意义上说,占道经营不考核是“地摊经济”护身符。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四川成都允许在确保不影响居民、交通和不扰乱市容环境秩序的情况下,可以摆摊设点,助力商户恢复经营和经济复苏。 目前,成都市已经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2234个,大型商场占道促销点82个,允许流动商贩经营点17891个,增加就业岗位10万个以上,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过98%。 毫无疑问,允许临时占道经营,既体现了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又体现了城市的包容和温度,使文明城市创建以人为本、为民利民惠民。 不仅是成都,在河南许昌,为了让流动摊贩规范经营,许昌市创建部门经过认真调研,增加开放一批背街小巷,让他们在道牙以上区域经营。杭州也是如此。相信越来越多的城市都会正视“地摊经济”,并且给予最大的方便。

  老百姓从来都需要“地摊经济”,城市也从未消失过“地摊经济”,可一些城市管理者却视“地摊经济”为眼中钉肉中刺,狠不得将其赶紧杀绝。不可否认,“地摊经济”存在着一些卫生问题,或无视规定,给城市的交通、卫生都均带来不同程度的麻烦,但这些并不是让“地摊经济”消失的理由,其实,“地摊经济”存在的最大理由就是“民生”,只要老百姓有需要,在城市中就应该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杨宝玲建议,在进一步加强规范城市管理的同时,因地制宜,释放“地摊经济”的最大活力。杨宝玲建议制定统一的“地摊经济”准入许可标准、从业资格条件和商品入市手续,采取颁发资格证、许可证等方式,给予“地摊经济”与从业者合法地位。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放开“地摊经济”不意味着一放了之,不意味着放任不管,只要城市管理得法,“地摊经济”就是城市的最美风景。国际范儿与烟火气本来就是并行不悖的。城市管理从来都不是靠堵就行了的,最好的办法就是“疏”,这要立足于民生,做好为民服务的文章。 一个摊子背后是一个家庭,一个摊子就是民生。占道经营不考核是“地摊经济”护身符。旺起来吧,地摊经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