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悬崖村”搬迁,重在搬迁后能否过得好
http://www.scol.com.cn(2020-5-15 8:37: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凉山昭觉县的阿土列尔村又称为“悬崖村”,村民与外界的唯一通道是17段摇摇晃晃的藤梯。5月12日,对当地村民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村里的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将走下2556级钢梯,搬到县城的新家居住。有村民告诉记者,既对老家有不舍,又对即将迎来的新家充满期待。(5月14日《北京青年报》)

  这几年,一些贫困山区的贫困人员通过易地搬迁,出走了深山,到县城住上了“小洋房”,由于国家对他们有一定的补贴,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也有了保障。但很多人由于缺文化、缺技术、有的甚至普通话也不会讲,所以他们没法融入城里的工作和生活。例如:隶属于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鲁容乡的纳翁村,由于自然条件恶劣,被列入易地扶贫搬迁的计划。但绝大多数村民都不愿搬迁。村民说,他们不会说普通话,住到县城里去怕是出门连个厕所都找不到,买菜都不会买。再如:一些地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盖得漂漂亮亮,却因无法解决村民就业、生产等问题,大量空置。入住的部分群众为了维持生计,只能跋山涉水走山路回原来的村子种地。

  “悬崖村”搬迁了,村民们在县城里住上了小洋房,值得庆贺。但“易地扶贫搬迁”不是让贫困户搬出深山,在县城里住上小洋房那么简单,可能出现许多意想不到的情况,关键是当地政府要做好应对各种情况的准备,特别是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的后续工作。日前,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卫生健康委、人民银行等10个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力度的指导意见》,要求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这些后续扶持工作除了加大经济上的扶持力度之外,没文化的要给他们补文化,没技术的要给他们补技术,没工作的要帮他们找工作,没资金的要帮他们找资金,切实解决好搬迁群众就业问题,大力发展农村搬迁安置区后续产业,切实保障搬迁群众权益。

  易地搬迁容易,但搬迁后会发生什么情况谁也说不清楚。城里的生活,当然比深山老林里好。只有挪出穷窝才能斩断穷根,这个道理穷了几辈子的山里人比谁都明白。村民们搬出了深山老林,政府给每个人每个月发一点补贴,村民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但这些村民故土难离、习俗难改。试想,这些连普通话都不会说,斗大的字也不识几个的村民,进了城之后连个厕所都找不着,这不憋出毛病来;走路连个最基本的规则都不懂,路怎么走?自己讲话别人听不懂,别人讲话自己也听不懂,这怎么跟人打交道,恐怕连个买菜都买不成,这样的日子能好过吗?

  原本这些村民生活在深山老林里,生活虽并不富裕,但他们可以自己种点蔬菜和粮食,打打猎,采点野蘑菇等,也能维持最基本的生活。但进了城,住进了小洋房,但没有工作和收入,样样东西都得买。光水电费、燃气费、物业管理费等就是一大笔开支,更不要说衣食住行等其他各种开销了,政府给的补贴毕竟是杯水车薪,恐怕日子还不如在深山老林里那么逍遥自在。“悬崖村”搬迁后,关键的是做好搬迁后的后续工作,千万不能有半点大意。只有解决了村民搬迁后的各种后顾之忧,只有为村民找到了好的出路,让他们在搬迁后,有事情可做,有钱可赚,才能让他们过得舒心,这才是异地扶贫搬迁的真正目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