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扶贫敢有攀天志 戮力共住幸福园
http://www.scol.com.cn(2020-5-14 8:09: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悬崖上的村庄”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阿土勒尔村部分村民搬家下山,入住县城郊区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这次搬迁的主要是贫困户,总共涉及到84户。”5月13日,阿土勒尔村第一书记帕查有格告诉澎湃新闻,搬迁从5月12日开始,14日结束。“悬崖村”及古里大峡谷将开启新一轮旅游开发,将会打造民宿、修建缆车用以接待游客,搬迁并非“走了就不回来了”,很多青壮年仍会在村里就业,参与开发。(5月13日 澎湃新闻)

  曾经被媒体报道的“悬崖村”,84户贫困户如今搬进了县城整齐舒适、配套齐全的小区楼房。更为值得期盼的是,村民们不仅入住新家,今后的日子,将会依托悬崖村特有资源发展乡村游,收入更加有保障,美好的生活正在向村民“招手”。

  “悬崖村”曾因交通不便、靠搭建的天梯出行而被广泛关注。交通极度不便,思想偏于守旧,产业相对弱化,一度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鸿沟”。不让一户掉队,不让一人落伍,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句铿锵的扶贫誓言,在“悬崖村”脱贫道路上正在全面落实。

  挪穷窝,让贫困群众居住更舒适。“悬崖村”的自然、交通条件,给群众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改善带来极大不利影响。易地搬迁脱贫一批,让群众告别“悬崖” 致富,是一条必须要走的正道。84户贫困户,每户最多自筹1万元,就可拎包入住新居。政府免费赠送沙发、电视、床等家具,让贫困户先有一个舒适的家。不仅如此,小区配套建设了医院、幼儿园、体育设施等,这让贫困群众生活“跨越式”的与城市居民相比肩。

  搬得出住得稳才是关键。搬得出是前提,住得稳才是关键。乐业才能安居。根据扶贫工作安排,“悬崖村”易地脱贫,是居住和产业相分离。根据“悬崖村”特有的自然资源,开展乡村游、休闲游已经进入实施阶段。旅游公司已经推动建设“悬崖村-古里大峡谷”景区,为“悬崖村”脱贫攻坚注入强大产业支撑。年轻村民对参与发展乡村游有极大意愿,脱贫从被动推进到全面参与,“我要脱贫”,必然会为全面脱贫增加源源不断的动力。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习近平总书记两会前夕赴地方考察,重点关注精准脱贫,传递出了坚定兑现全面脱贫目标的庄严承诺。四川省昭觉县悬崖村在内的3914户贫困户超1.8万人入住新居,为全面脱贫贡献了强有力的力量。

  安土重迁今已迁,安居乐业有富业。加快发展乡村游,让原本村民认为不值钱的山、阳光、树木,在建成的民宿、缆车等旅游服务中变换成旅游热地,成为城市人休闲向往的旅游场所。村民们成为景区就业者,城市人和村民各得其所、相得益彰。村民们不仅可以继续享受“悬崖村”原有的资源,更可以在劳动之后,回到集中安置的新家享受脱贫后的幸福生活。

  穷在深山有远亲,脱贫致富谢党恩。全面实现脱贫攻坚战,“悬崖村”将像全国其他脱贫致富的乡村群众一样,能安居,善乐业,留得住乡愁,看得见未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敢于创造历史奇迹、能够为人民担当的全面脱贫大业中成为现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