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告别悬崖上的生活 开启安居乐业的新生活
http://www.scol.com.cn(2020-5-14 8:07: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报道:5月12日8时,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悬崖村”)牛觉组聚集了大量村民。有提行李的,有抱小孩的,大家有说有笑,都因同一件事——搬新家。5月14日前,全村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将陆续搬进位于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的新家,过上城里人的新生活。

  从忧居到安居,从山沟到城镇,从下田到上班……易地扶贫搬迁改变了近千万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他们挪穷窝、斩穷根,大步迈向全面小康。一曲《再见,阿土列尔》歌曲将伤感与欣喜交织于一起,真实地再现了悬崖村的险峻和当地群众搬新家的喜悦心情,打动了许许多多的人。悬崖村位于凉山州昭觉县支尓莫乡,名叫阿土列尔村,海拔1600米。悬崖上的彝族村民唯一一条与外界上下连通爬上爬下的天梯,仅仅靠的是17条藤梯。落差达到800米,直上直下,17条藤梯,想想都让人胆战心惊。有作家说,“悬崖”,在大自然里是一种峻险,在人生中是一种苦难或绝望的命运。如今,悬崖村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终于能走下“悬崖村”,从藤梯到钢梯再到楼梯到县城居住生活,拥抱现代文明,非常让人感动。

  搬新家,浓缩悬崖村进步阶梯。易地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无论是昭觉县三河村9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中的1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是昭觉县悬崖村的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脸上露出欢喜笑容——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让他们圆了安居梦。长期以来,“悬崖村”的地形地势和交通因素,给当地人的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困难。而突破这种制约的有效途径,就是搬迁。用悬崖村第一书记帕查有格的话说,“山脚到山顶海拔落差几百米,虽然上山的路从过去的藤梯变成了钢梯,但上上下下还是很不方便,也特别危险”。于是,当地党委政府带领乡亲们在绝壁建钢梯。2016年,钢梯建设之前,“悬崖村”村民祖祖辈辈都是攀着树藤进出村子,这次“悬崖村”村民从深山搬到县城,从藤梯到钢梯再到楼梯,不仅圆了困难群众的安居梦,更浓缩出“悬崖村”进步阶梯。

  挪穷窝,脱贫精神贫困从根抓。一些贫困群众“人穷志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文化素质偏低、健康状况偏差、意志品质薄弱等等,都成为其脱贫致富的绊脚石。彻底斩断这些“穷根”,要切实从思想上、精神上帮助他们“站起来”并且“走得远”,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强大精神力量,切实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真正实现“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悬崖村群众搬进县城后,首先要从根子上抓起,统筹推进社会管理、子女上学、务工就业和产业扶持等工作,将扶志扶智扶治结合起来,把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补齐“精神短板”,摆脱“精神贫困”。“悬崖村”村民告别的不只是悬崖,也不只是一种生活方式。他们还告别了此前较为封闭的生活状态,正在更加努力跟上时代,走向外界,拥抱世界。有了这种精神状态和生活条件,他们未来的路一定越走越开阔。正如凉山州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涛说的,易地扶贫搬迁让祖祖辈辈生活在高山深谷中的数十万父老乡亲“一搬跨千年”,从群山阻隔融入新时代,迈上了新征程。

  谋富业,盯住产业发展不放弃。要让“悬崖村”移得出、稳得住,就必须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从某种程度上讲,搬出来写的是易地扶贫搬迁的上半篇文章,稳得住、能致富是易地扶贫搬迁的下半篇文章。而“后半篇文章”写得好不好,与搬迁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紧密相关,与2020年全面小康的大局紧密相关。那么,悬崖人搬到城里后靠什么生活呢?当地党委政府早就为悬崖人描绘出 “人进城、地不丢”的美好蓝图。产业是一个地方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从悬崖到县城,村民进城后,“悬崖村”及古里大峡谷将开启新一轮旅游开发,沿山而上将计划架设旅游索道,村民们原有的土坯房也将纳入旅游开发的大盘子,已搬迁群众到时也可以选择再到村里工作,吃上“旅游饭”。

  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后,后续扶持最关键的是就业。乐业才能安居。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贫。而要让悬崖村群众安居乐业,就需要咬定目标不放松,绷紧弦、加油干,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坚决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坚决 摒弃“一搬了之”“一安了事”思想,让悬崖村群众告别悬崖上的生活,也告别了险象环生的生存环境,走进新时代、融入新社区、过上新生活,开启安居乐业的新生活,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