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告别“悬崖村”,小康无悬念
http://www.scol.com.cn(2020-5-12 8:05: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白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微信朋友圈刷着一件事:2020年5月13日,央视6路记者将随搬迁户一起走下藤梯,告别“悬崖村”。

  “悬崖村”名叫”阿土列尔村”,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尓莫乡,坐落在海拔1400-1600米山坳中,从山底小学到山顶村庄海拔高差近1000米。村民走向外面世界,需要攀爬落差800米的悬崖、越过13级218步藤(钢)梯,生活之难,“难于上青天”,告别“悬崖村”,走上康庄大道,过上小康生活,成为世世代代“悬崖村”人的夙愿。2015年12月央视记者第一次攀爬藤梯记录“悬崖村”的故事,揭开了悬崖村“贫困的面纱”。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悬崖村”贫穷落后的面貌引起了党和政府的高度关切。2017年3月8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说,曾在电视上看到有关凉山州“悬崖村”的报道,特别是看着村民们的出行状态,感到很揪心。为了让群众搬出“悬崖村”,过上好日子,为了让总书记放心“不揪心”,这些年来,“悬崖村”人民在党中央扶贫政策扶持下,在广大扶贫干部夜以继日接续奋斗鏖战深贫的努力下,一步一个脚印。2017年,“悬崖村”出行的“天梯”,是用1500根钢管打造的,父老乡亲脱贫奔小康的梦想不再遥不可及了;2018年,屋舍错落、鸡犬相闻、阡陌纵横,花椒树、核桃树掩映在家家户户之中……

  如今,“悬崖村”经媒体报道,已经成为一个网红村,不少游客专程前来打卡。当地政府借旅游业助村民脱贫致富。如今,搭上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顺风车”,“悬崖村”84户贫困户将搬出大山,搬进县城的新房。易地搬迁,不仅将改变“悬崖村”村民的生活方式,也将为旅游开发进一步留出空间。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悬崖村”的贫穷落后不是三天两天形成的,解决起来也绝非开会、发文就能敲锣打鼓轻松实现。搬出去,固然是“悬崖村”群众迈向小康之路的关键一步,但这只是一个新的开始。搬得出,要改变群众的千年积弊,让他们住得惯;要解决就业问题,让他们住得稳;搬得出,还需住得幸福,需要引导他们多渠道创业稳增收,让他们住得幸福……各种各样的矛盾问题,会一股脑儿摊到面前。这些无不考验党委政府决心,检验干部担当。惟有深厚的为民情怀,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意志,“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庄严承诺才能结成现实硕果,告别“悬崖村”,幸福无悬念的千年夙愿才能一朝梦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