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打造“没有广告的街道”是城市现代文明的觉醒
http://www.scol.com.cn(2020-5-27 8:45: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5月24日从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宁波市中心城区道路两侧各类箱体设置及外观形象规范提升行动已于5月23日全面开展。“六横六纵”主干道路两侧将建成12条文化长廊示范街区,届时,由公安、交警、交通、电力、照明、电信、移动、联通、华数等9个部门和单位所管理的箱体外观将禁止发布商业广告。(5月25日《宁波晚报》)

  这一次,宁波市的“街道整治”力度是空前的:将在“六横六纵”主干道路两侧建成12条文化长廊示范街区。为了打造文化街区,宁波市“痛下杀手”,这些街道上的所有灯箱都禁止发布商业广告,届时会成为“没有广告的街道”。有人觉得“没有广告的街道”太极端了,一个商业时代,岂能禁绝商业广告?

  其实,我们恰恰从“没有广告的街道”的布局里,看到的是一个城市的担当,一个城市文明的觉醒,一个城市为了文化安宁,为了场景安宁的付出。一个城市里,是该有几条“没有广告的街道”,是该有几条“安安静静的街道”,是该多些“有文化内涵的街道”。

  随着广告意识的浓烈,随着商业时代的繁华,随着经济发展的深入,我们的城市成为了“商业广告的天下”。所有的街道上,所有的商业圈,所有的居民区,所有的灯箱上,所有的护栏上,所有的楼房上,都能看到热热闹闹的商业广告,商业广告已经无孔不入,侵犯了我们宁静的生活。

  固然,生活离不开消费,而消费也离不开商业广告的指引。但是,当商业广告铺天盖地的时候,当我们在享受消费繁华的时候,当我们在感受城市火热的时候,也不经意间发现,我们的生活已经被花花绿绿的商业广告侵占了宁静的领地。

  往小了说,花花绿绿的广告,导致我们视觉的疲劳,导致我们审美的疲劳,让城市在花花绿绿的商业广告里,失去了本真。往大了说,一些商业广告还成为了一种危害。比如“巨幅广告”成为悬在“人们头顶上的痛”,时不时会导致事故的发生。本来文化味不错的灯箱,因为商业广告的介入而不伦不类了。

  打造“没有广告的街道”,宁波市以此为基础将建设独具宁波特色的文化长廊,不仅有利于人行道市容环境整体提升,也能实现宁波文化传承与公益志愿理念的有机融合,这些街道上的所有灯箱都一律禁止发布商业广告,让街道变成“文化街道”“艺术街道”,这样一来,让街道归于平静,归于文化,归于生活。

  商业广告是需要的,但是不该在城市里无孔不入。固然,打造“没有商业广告的街道”,对于有关部门来说,损失的是一笔不小的广告收入,但是与城市的文明和美丽相比,这种损失又是值得的。街道,需要一些能让市民感受文化的街道,感受宁静的街道,可以惬意地“压压马路”而不被商业繁华惊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