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网络主播培训班”,要“人红”不要“是非多”
http://www.scol.com.cn(2020-5-22 15:51: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直播带货的火热,激起了人们成为主播的热情。一些培训机构盯上主播培训这块蛋糕,但有的培训课不成系统,有的实操性不强,有的甚至可能是诈骗。而即便学到了技术,也很难短时间内掌握带货能力以及相关专业知识,成为网红并不容易。(5月21日《工人日报》)

  火热的需求背后是“黄金万两的付出”,几天的培训不是几千元就是上万元,有的甚至开价好几万。而愿意“付出投资”的人,都是想着“有所回报”的人,他们希望通过“主播培训”捷径,赶快一夜走红,赶快收回投资。

  几天的“网络主播培训”真能够一夜爆红吗?我想,成为网红主播的梦想没有啥,谁不想“像花儿一样红”?然成为主播易,成为网红主播难。这种“短训班”的方式值得思考。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随着主播带货的火热,确实需要打造提升网络主播质量和素质的平台。但是,更需要知道的是,是不是能成为网红主播,需要的还是真正素质的提升,否则即便“红了”也不过是“昙花一现”。直播人具有特殊才艺、表达能力强、互动能力强,还需要的是带货能力,有些还要精通美妆或时尚等领域的专业知识。而短期的培训显然不可能做到。入行者要找准定位并有针对性地提升自己的能力,才能获得生存空间。

  我们需要网红主播,我们更需要的是有内涵的网红主播。也就是说,我们需要的是“人红”,而不是“是非多”。而现实生活里,很多网红主播走的是 “歪门邪道”,依靠哗众取宠,依靠胡说八道上位,红倒是红了,钱倒是赚了,也危害了社会。

  “网络主播培训”不能野蛮生长,而应该像爱护地里的庄稼一样,该施肥的施肥,该除草的除草,该疏苗的疏苗。要打造一个系统性的网络主播培训网络,实施正规化培训。不能只是传授“如何红”,更要讲好“道德课”,确保经过培训之后的网络主播都是堂堂正正的人,让主播带货不至于变成“主播惹祸”。(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