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推行“油烟餐饮禁设区”,城市需要“繁华中的安宁”
http://www.scol.com.cn(2020-5-17 0:00: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会吧,这里的沿街店铺以后不能开有油烟的饭店了?那我们入住后是不是不能在家门口吃川菜、烧烤了?”5月14日上午,正在宁波镇海庄市街道公元世家小区装修新家的刘先生,听说镇海划定首批油烟餐饮禁设区域,而公元世家正好名列其中,不免发问。据了解,镇海首批油烟餐饮禁设区域已经划定。(5月15日《宁波晚报》)

  5月9日至5月13日,宁波市生态环境局镇海分局在官方微信公号上公示了首批油烟餐饮禁设区域名单。首批名单共4个小区,分别是庄市街道公元世家(二期),骆驼街道中梁首府、佳源都市,澥浦镇云栖水苑小区。

  为加强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工作,优化餐饮服务项目选址,防止因开设餐饮服务项目对公众利益的影响,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宁波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及《饮食业环境保护技术规范》等相关规定,镇海生态环境分局和镇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镇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现场核实,划定了镇海区油烟餐饮禁设区域(第一批)。

  推行“油烟餐饮禁设区”的主要目的,就是还给生活小区的安宁权、洁净权。这些被划定为“油烟餐饮禁设区”的地方不得开设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当然,这个规定并非是教条的,还进行了人性化的“预留”,也就说,为了保障居民的需要,这些“禁止区域”仍然保留包子馄饨、饮料色拉等少数餐饮店。而川菜、湘菜、烧烤等餐饮店则将被实施“驱逐管理”,以往开设的需要清理,今后也不会再核发营业执照。

  有人说,划定“油烟餐饮禁设区”是不是太极端了?其实不然,尤其是一些生活小区、文化街道,原本就应该是“安安静静的地方”,再繁华的城市,也不该“处处都是繁华的模样”。我们需要城市里也有“繁华中的宁静”,生活小区是居民休憩的地方,忙碌了一天需要休息一下,而且也应该是空气质量最好的地方。而一些餐饮店的油烟机,不仅会产生噪音污染,而且还会污染空气,降低了百姓的环境幸福感。

  再比如,一些城市的文化街道,原本也该是“安静的地方”,不应该让“美味飘香”杂乱了“文化安静”。越是繁华的都市,越是需要留下“安静的地方”,不是所有的繁华都值得赞美。因为,虽然餐饮店便捷了生活,增加了收入,却也着实惊扰了“原本的平静”。因此,推行“油烟餐饮禁设区”是有益的尝试。

  当然,也会有一些市民认为,划定推行“油烟餐饮禁设区”,给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比如家里来了客人,想就近吃点饭就不方便了。这确实也是个问题。不过,没有任何一个政策会是十全十美的。有所得必有所失,而有所失也一定有所得。

  推行“油烟餐饮禁设区”,城市需要“繁华中的安宁”,值得尝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