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瞄准“三新”在促进就业上下功夫
http://www.scol.com.cn(2020-5-16 23:23: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陆续发布10个新职业、14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100个短缺职业排行。在就业成为“六稳”“六保”之首的当下,各地要敏锐把握新职业、新标准、新缺口带来的就业机遇和空间,努力拓宽就业领域,加强劳动力技能培训,瞄准社会需求挖掘就业潜力,千方百计扩充就业存量、提升就业质量、拓展就业增量。

  瞄准新职业,扩充就业存量。职业目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面镜子,它总是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近日,人社部公布了10个新职业,核酸检测员、在线学习服务师、社群健康助理员、老年健康评估师、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社区网格员、信息安全测试员、互联网营销师、区块链应用操作员、增材制造(3D打印)设备操作员L等上榜。“见微以知萌,见端以知末。”这些颇具时尚感和新鲜感的新职业,伴随需求升级孕育而生,是疫情中升起的“新朝阳”。各地要紧紧抓住这一机遇,积极培育壮大新职业,做好新职业的培育计划、认证模式、招录引导等工作,让新的人才涌入其中,不断提升新职业的发展水平,使之成为对冲疫情影响、拉动经济增长、扩充就业存量的“新锐”力量。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适应能力,要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对接新职业,增加就业选择性。

  瞄准新标准,提升就业质量。近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分别与公安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联合颁布保卫管理员、家畜繁殖员、农业技术员、农业经理人、农作物植保员、动物疫病防治员、动物检疫检验员、水生物病害防治员、农机修理工、社会体育指导员、游泳救生员、水泥生产工、石膏制品生产工、乳品评鉴师等14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这对规范从业者的从业行为,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弘扬工匠精神,营造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将发挥积极作用。各地要围绕新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从理论知识、操作技能、专业素质等方面,加强劳动力技能培训,让更多的人成为行家里手,甚至是行业“状元”。同时,要引导从业人员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积极探索,精益求精,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更好地将人口红利转变为技能人才红利。

  瞄准新缺口,拓展就业增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近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排行”。“营销员”居于短缺职业排行第一位,紧随其后的是“快递员”,“缝制机械装配调试工”“裁剪工”等5个职业成为新出现的短缺职业。“短缺职业”既反映出当前就业结构性矛盾,也预示着就业市场的空间潜力,更折射出疫情冲击下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就业新机遇。各地要从“短缺职业”中寻找新机遇,从中挖掘就业潜力,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一方面,企业要从“短缺职业”中敏锐把握疫情冲击下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新机遇,积极拥抱新产业新业态,从而迅速“补位”,为求职者创造一片就业新天地。另一方面,求职者来要密切关注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变化,选择较为短缺并且适合自身的职业,主动学习相关技能,提升就业竞争力,努力在“短缺职业”中端上新“饭碗”。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各地要瞄准新职业、新标准、新缺口,畅通就业渠道,优化供需匹配,加强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培养,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努力实现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