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治粽子过度包装,“承诺书”可以有但别迷信
http://www.scol.com.cn(2020-5-16 0:01: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本单位现公开承诺不生产经营过度包装粽子,落实食品包装源头减量,促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15日上午,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广州市食品生产企业重点食品限制过度包装动员暨标准宣贯会,该市32家粽子生产企业负责人参会并线上签署《不生产经营过度包装食品承诺书》。 (5月15日《中国新闻网》)

  所谓过度包装,是指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包装成本超过必要程度的包装。国家《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23350-2009)对粽子(属于糕点食品类别)的限量要求:包装空隙率≤60%,包装层数为3层及以下,除初始包装之外的所有包装成本的总和不应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20%。可以说,查粽子过度包装并不难。问题是,“承诺书”能治粽子过度包装?

  有报道称,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豪华包装情况最严重的国家,每年的包装废弃物价值达4000亿元!这样一大笔钱,可以用来承办14次上海世博会,或建造105个国家大剧院。粽子过度包装是个老问题,年年讲年年出现。对此,广州在端午节之前进行粽子过度包装专项整治行动,是值得肯定的,这虽然是“节日执法”,但针对性极强,可以有效抑制 粽子过度包装。当然,不是说“承诺书”没有意义,作为一个专项整治行动,“承诺书”是不会缺失的“形式”,至于企业会不会遵守,或者说,“承诺书”对企业来说,有多少约束力,这是很难说的。签订“承诺书”也未尝不可,但却别期望太高。如果“承诺书”真的有那么大的威力,各行各业都来个“承诺书”,岂非万事大吉,一切问题迎刃而解了?

  其实,治粽子过度包装并不难,只要抓住两点即可,其一,是查。专项整治行动当然也在查,是轰轰烈烈查,但形式与内容是否相对等?这要看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如果是真查,不仅要动真格,而且要查得全面,要多元化要多样化地去查。真查,才能查出所有的 粽子过度包装问题,不会出现漏网之鱼,职能部门如果觉得自己的力量不够,可以借助群众的力量,实施有奖举报之类的,为了大家的健康,想必是会吸引很多人参与的;其二,是罚。对于粽子过度包装,不缺乏“标准”,只要对照标准就能够发现,然后依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罚。有多少企业不怕处罚?企业怕了,就会变得守规矩,过度包装的热度就会降下来。至于消费者要理性消费,不要吹捧过度包装,道理是对的,但消费者是要去积极引导的。用简单化包装,用便宜的价格去引导,消费者是会远离过度包装的。

  治粽子过度包装,可以有“承诺书”,但别迷信“承诺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