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大头娃娃”警示应对国产奶粉施以最严监管
http://www.scol.com.cn(2020-5-14 14:04: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湖南郴州永兴县多名患者家长发现自己孩子身体出现湿疹,体重严重下降,头骨畸形酷似“大头娃娃”,还有不停拍头等异常情况。经媒体调查发现,这些患儿被医院确诊为“佝偻病”,且都食用了一款名为“倍氨敏”的“特医奶粉”。实际上,这款“奶粉”是一种固体饮料,并不具有特医奶粉资质。(5月13日澎湃网)

  “大头娃娃”是国人心中永远的痛,十多年前发生的“毒奶粉”事件,令人记忆犹新,当时就有很多婴幼儿,因长期食用“毒奶粉”而导致营养不良,身体器官发育不正常,长成了“大头娃娃”。如今,湖南郴州上演“大头娃娃”事件,起因则是患儿食用“特医奶粉”所致,而这种所谓的“特医奶粉”,实际上只是一种固体饮料,根本无法满足患儿所需的营养摄入,最终这些患儿被医院确诊为“佝偻病”。

  据介绍,有些宝宝,由于代谢或者消化的原因,吃普通配方奶粉后会出现一些不适反应,“特医奶粉”则是通过食品技术调整奶粉的成分,满足患有特殊疾病或是特定医疗状况宝宝的营养需求。可见,“特医奶粉”是特殊的婴幼儿食品,需要满足宝宝的营养摄入量,相关国家标准对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有明确规定。而“固体饮料”在营养素的种类和含量上都与婴幼儿配方奶粉相距甚远,根本不能当做“特医奶粉”食用。

  早在去年12月,湖南郴州就发生过“固体饮料”冒充“特医奶粉”的事件,涉事医院内的便民药店被关停,违规开“处方”的医护人员遭到处分,政府并对当地市场进行清理整顿。可才过去半年,如今再次曝出同样事件,并有患儿受害,说明当地并未做到彻底清查,以致上演“大头娃娃”的悲剧事件。因此,需要对全市食品批零市场进行清查,将不合格产品下架,对违规推荐、销售者依法处罚,并制定合理的赔偿方案及救治措施。

  此前,人民日报就做过一期报道,揭露假配方粉的黑幕,并呼吁市场加强监管,加大惩处力度,可仍屡有企业违规。2019年5月,青岛某乳业公司生产的“特医奶粉”经调查发现,实际均为“固体饮料”,监管部门认定涉嫌虚假宣传,责令召回6款产品,并处238万余元罚款。宁波某食品公司也因未取得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和生产许可,用“固体饮料”冒充能缓解过敏的“特医奶粉“”,被处罚20万元。2019 年11月,广州某大型医药科技企业旗下的总经销公司,因涉嫌将“固体饮料”乔装成“特医奶粉”被曝光。

  “毒奶粉”事件令国产婴幼儿奶粉产业遭到重创,至今整体质量虽有很大提升,但市场阴影并未消除,导致国产奶粉市场占比仅为三成左右。如今,“特医奶粉”领域问题频发,再次令消费者信心受挫,亦影响国产奶粉形象,不利于行业的发展。因此,无论是保护婴幼儿健康,还是为了促进国产奶粉发展,都需要对全行业进行最严厉的整顿,采取最严格的监管措施,在生产、销售、流通等各个环节,均落实质量责任制,对违法违规者施以重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