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强化品牌意识,提高核心竞争力
http://www.scol.com.cn(2020-5-14 8:26: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全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加强品牌建设,不断提升中国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与影响力,是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近日,2020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在北京、上海两个主会场启动。一批自主品牌借助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化“变量”为“增量”,给经济复苏添一把火,为全球战“疫”加一把力。

  追求质量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曾经特别提到电饭煲、马桶盖、奶粉、奶瓶等普通日用品质量问题。历史跨入新时代,生活富足了,人们不再满足于吃饱穿暖,而是期盼更有质量的生活。而高质量的生活,取决于高质量的民生产品。只有为老百姓创造更多的优质产品、优质工程和优质服务,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用得称心,住得安心,才叫生活质量提高了。

  与中国企业的整体实力相比,中国品牌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在《财富》公布的2019年世界企业500强名单上,中国有129家企业入围;而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公布的2019年世界品牌500强名单中,中国仅有40家企业入围,两者之间存在巨大的差距。未来5年至10年,将是中国品牌赶超的关键窗口期。抓住机会,推动中国品牌向全球价值链更高端迈进,时不我待。

  新时代的品牌发展,市场和政府两只手都要用到位。企业要以质量为基础,以创新的精神推动品牌建设。政府要为品牌建设提供普惠型环境,包括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保护知识产权等。应完善各级政府质量奖励制度,树立政府质量奖标杆,鼓励各行各业提升质量、追求卓越,形成一批国际竞争力强、品牌价值高的企业和品牌,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提升地位。

  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质量品牌孵化机制。应精准实施中小企业质量品牌建设帮扶措施,鼓励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5S现场管理和商标培育等公益孵化项目。政府部门在中小企业集聚的各类园区,有必要设立商标品牌指导服务平台,开展契合中小企业需求的质量品牌公益培训,以打造大批量的“专精特新”企业。

  高质量得益于科学严密的管理体系。质量分级制度,倡导优质优价,有利于引导、保护企业质量创新和质量提升的积极性。开展高端品质认证,可以有效推动质量评价由追求“合格率”向追求“满意度”升级。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从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加强对质量的全方位监管,会使维系质量标准有充要的外部条件。

  品牌质量事关诚信体系建设。质量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精神素养的表现形式。加快质量法治和诚信体系建设,强化质量价值观念及行为规范,形成公平有序、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才能促进社会资源向优质产品、优秀品牌聚集。完善质量投诉和消费维权机制,持续公开抽查结果,建立质量“黑名单”,可以倒逼企业对产品质量上心。

  抓质量就是抓核心竞争力,有质量才算有实力。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认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