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国产5G手机“内低外贵”彰显品牌自信
http://www.scol.com.cn(2020-5-10 8:00: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同样配置的联想笔记本海外卖得便宜国内贵,同样的iPhone,美国售价便宜中国贵。什么时候中国电子产品能强势一点,国内卖得便宜海外贵呢?现在到时候了,近日,多款5G手机开售,不少已经跌至2000元左右,且一些新款5G手机,海外售价高于国内。例如,几乎和小米10青春版一样配置的小米10 Lite 5G手机,海外售价349欧元(折合人民币约2700元),高出国内售价超过600元人民币(据5月9日《中新网》)。  

  很长一段时间来,包括手机、电脑等数码产品在内,同样的国产品牌产品,在国内的售价反而比海外市场高出许多。不仅如此,价格在“内高外低”的同时,在质量上往往还是“外销优于内销”。也因此饱受国内消费者所诟病。虽然说,产品定价是企业的自主权,“内高外低”也并不违法,但这种有悖市场和经营成本规则的做法,不仅有“媚外”之嫌,也体现出对自身品牌的很不自信。反观苹果的iPhone,同样的配置,美国版iPhone就比国行版便宜,甚至日版iPhone也比国行便宜不少。更况且苹果的iPhone绝大部分还出自于我们中国人“制造”,中国制造的洋品牌,中国消费者反而要花费比海外消费者更高的价格购买,着实很令人尴尬。  

  按说,中国制造的产品销往海外市场,其经营成本注定远高于国内,其销售价格应高于国内才符合常理。之所以违背“常理”,最要原因还是我们有些企业缺乏品牌自信,寄希望用价格战来谋求海外市场一席之地,岂不知越是这样缺乏自信,越是在让海外消费者“瞧不起”的同时,更会降低国内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消费信心,用坊间的话说是“里外不是人”。  

  而不少国外品牌却是反其道而行之,比如苹果的iPhone,原本就是“中国制造”,只因为是“洋品牌”,同样的配置,从中国拉到美国所销售的价格,居然比我们在工厂“家门口”买到的还“便宜”,但越是这样,越是有不少中国消费者一边“骂娘”一边还是对其趋之若鹜,甚至以最先买到iPhone为傲。其实,国产品牌售价“海外高于国内”并非没有先例,众所周知的“老干妈”辣酱,自打出口销售的那一天起,在海外的销售价格就远高于国内,不但征服了洋人的味蕾,更让“老干妈”品牌在海外市场名声大振,以至于成为很多老外消费者心目中的“网红商品”。  

  由此可见,国产品牌在海外市场越是“自降身价”,越是会被人认为是“垃圾产品”,反过来按照市场规律操作,以正常心态选择售价“国外高于国内”,更能提振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上的品牌自信。这次,众多5G品牌手机以正常差异化的定价选择海外高于国内,可以说,既是明智之举,凸显中国制造商对品牌意识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也彰显出对自己的品牌更加自信。而对与市场而言,既能让海外消费者不敢小觑中国品牌,更能提升国内消费者对消费使用民族品牌的自豪感。不难看出,也不局限于5G手机,国产品牌售价“海外低于国内”时代正在结束,随着国内科学技术和制造水平的突飞猛进,国产品牌售价“内低外贵”已是大势所趋,这是我们的品牌自信,更是无可阻挡的发展自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