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共享单车不得设置商业广告”不妥
http://www.scol.com.cn(2020-5-8 8:25: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山西太原市交通运输局最新出台《关于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投放规模、停放区域、日常维护等方面为共享单车“立规矩”,其中明确规定,共享单车的车体不得设置商业广告。(5月6日《太原晚报》)

  太原市对共享单车投放数量等进行限制,这可以理解。如:总量不超过16万辆,且不发展电动自行车作为共享单车;所投放的车辆应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安装车载卫星定位装置,具备实时定位和精确查找功能,不得擅自加装儿童座椅设施等,但“共享单车不得设置商业广告”这一条让人无法理解。实际上,在这之前,北京、上海等地也出台过类似的措施。但从实际操作来看,这将严重影响共享单车企业投放共享单车的积极性,影响了这些企业的生存。

  商业广告是目前共享单车一个十分重要的收入来源,我们经常会看到共享单车在App上会和淘宝、京东等电商各作推广活动。包括车身广告、APP首页广告,以及据闻将在车身上安装小型屏幕用来播放广告等,都被认为是缓解平台资金问题的新举措。毕竟共享单车仅仅靠租车收入很难维持共享单车的运营。特别是随着停放区域、日常维护等方面为共享单车“立规矩”,不但要增加管理成本,而且因没了广告收入,总收入会大幅减少,面临生存困难。

  对共享单车不得设置商业广告这一条,如果有充足的正当的理由的话,不论是共享单车企业还是使用者都可以接受,但无论是太原市还是之前已禁止的一些城市都没有给出任何理由,也没有在《意见》之外给出额外说明。实际上,对于共享单车,许多地方政府都实行“先放开,再监管”的策略,起初的开放值得称道,后期的监管不能“关门打狗”,这样不利于提高政府诚信,更不利于提高企业的积极性。

  实际上,共享单车不得设置商业广告,受连累的不只是共享单车企业,最后必定会使共享单车企业将成本转嫁到使用者头上。试想,共享单车企业没了广告收入,经营成本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唯一的路只有通过大幅涨租金来提高营运收入,收回成本。但大幅涨价又可能让使用者逐渐萎缩,从而使共享企业陷入恶性循环之中,不利于共享经济的长远发展。

  共享单车不得设置商业广告,这种做法不妥。政府有关部门应该鼓励共享单车企业不断创新,通过扩展广告、金融、资讯等业务来增加收入,从而把使用租金减下来。当然,对于广告设置等有关部门必须加强监管,一方面不能影响城市形象。另一方面,不能做违法违规的广告。还有一方面,不能影响骑车的安全。作为共享单车企业,要对共享单车进行合理布局,在不增加用户负担的情况下,寻找一个更加科学合理的盈利模式,除了要增加共享商品的使用频率,增加收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