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从“短缺职业”中挖掘就业潜力
http://www.scol.com.cn(2020-5-8 8:04: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近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排行”。“营销员”居于短缺职业排行第一位,紧随其后的是“快递员”,“缝制机械装配调试工”“裁剪工”等5个职业成为新出现的短缺职业。

  “短缺职业”既反映出当前就业结构性矛盾,也预示着就业市场的空间潜力,更折射出疫情冲击下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就业新机遇。各地要从“短缺职业”中寻找新机遇,从中挖掘就业潜力,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让更多求职者端上称心的“饭碗”。

  在就业供需结构上调配优化。“短缺职业”是人力资源市场的一种“风向标”,昭示着我国仍存在就业结构性矛盾,“有人没活干、有活没人干”的现象并存,而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就是提高岗位需求与劳动力供给的匹配度。“短缺职业”排行的及时发布,为劳动者求职和用人单位招聘提供了准确、有效的指引,有益于就业市场供需错位问题得到缓解。各地要认真分析“短缺职业”释放出的信号,结合复工复产、招工用工以及高效毕业生就业创业,及时发布就业市场的供需信息,引导企业和求职者精准对接,让岗位供给与就业需求“对号入座”。一方面,企业要从“短缺职业”中敏锐把握疫情冲击下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新机遇,积极拥抱新产业新业态,从而迅速“补位”,为求职者创造一片“蓝海”。另一方面,求职者来要密切关注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变化,选择较为短缺并且适合自身的职业,主动学习相关技能,提升就业竞争力,努力在“短缺职业”中端上新“饭碗”。

  在就业技能培训上因需制宜。职业技能培训是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提高就业质量的重要举措。从“短缺职业”排行榜来看,相当一部分职业对岗位技能、专业素质有很高要求,这也是造成“短缺”的重要原因,因此只有加强就业技能培训,让更多求职者掌握一技之长,才能在“短缺职业”中“觅得一杯羹”。在宏观上,需要根据市场需求,对供给端职业结构进行及时调整;在微观上,则要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我们看到,疫情防控急需职业短缺程度加大,“内科医师”“医用材料产品生产工”“药物制剂工”等职业成为“短缺职业”的新成员,意味着这方面人才、人力缺口较大。各地在就业技能培训中,要瞄准“短缺职业”,因需制宜,培训内容适当向新兴的短缺职业倾斜,及时将产业动向反映在培训过程中,增加与就业需求、劳动力市场的匹配度,让更多劳动力在职业技能上练就“金刚钻”,在“短缺职业”领域揽得更多“瓷器活”。

  在就业观念转变上正确引导。“行行出状元,工作无贵贱。”按理说,职业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别,各行各业的劳动者都值得尊重,但从“短缺职业”释放的信号看,快递员、餐厅服务员、保安员、保洁员等职业出现人力缺口,说明在人们在职业选择上依然有“高攀”的倾向,对这些入职门槛低、但相对辛苦的职业持有一定的偏见。因此,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要从转变择业观念入手,加强宣传引导,促使人们树立正确、理性的择业观,建立合理的就业预期。要看到就业难既有供需矛盾的原因,也有个人期望值过高的原因。很多学生由于不合理的就业期望导致“高不成、低不就”。对此,每个人都应摈弃“唯高薪论”,不能好高骛远,不要过于纠结眼前的物质待遇,要更加关注市场的需求、产业的变革、职场的动态,打破 “蓝领不如白领”、面子上“不好看” 、甚至“低人一等”的偏见,调整好自身的职业规划,积极从“短缺职业”中谋岗位,努力在普通职业中干出不普通的成绩。

  就业既是经济的“晴雨表”,又是民生的“温度计”。无论是“六稳”工作还是“六保”任务,就业都摆在首位。各地要从“短缺职业”中挖掘就业潜力,让供需两端“门当户对、匹配成双”,努力实现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