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你热情,我克制”是故宫参观秩序良好的“法宝”
http://www.scol.com.cn(2020-5-5 0:43: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实名预约制购票,按时参观”,这条防疫期间博物馆的新规矩在故宫博物院完全落地。昨日,故宫博物院发布假期前3天客流情况,每日限定5000人参观,网上预约购票参观者超过90%,且按时参观。“没有形成观众聚集,参观秩序良好。”一位工作人员说,“游客热情,但很克制,还有不少人跟我说谢谢,让我很感动。”(5月4日《北京日报》)

  疫情之下的旅游业复工显得有点艰难,一方面这是前所未有的困境,并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一切靠摸索,另一方面抗疫和重振旅游齐步走。然而,故宫重开三天有许多经验可以总结,给旅游业的有序复苏带来许多新的思路。

  有视频显示,五一为看日出游客排队等候登泰山,景区现场开启“人从众”模式,现场拥挤不堪。后来,泰山景区全面实行实名制预约购票。严格执行接待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30%(3.4万人)要求;游客瞬间最大承载量达到25%(1.8万人)时启动预警机制、延缓进山;达到单日最大承载量25%(2.9万人)时暂停售票、限时进山。不能否定泰山景区的努力,但与故宫相比,似乎还差了一些。因为这就要问了,故宫究竟做了什么?难道仅仅是故宫做得好吗?

  数据显示,故宫博物院每日限定5000人参观。网上预约购票观众占比达90%以上,持年票入院参观者约占7%,持残疾人证等符合免票参观条件的参观者占3%。参观者中,外籍参观者约占3%。故宫做好一些相关部门规定要做的服务动作。比如,实行预约、限流参观,同时又有细节动作。比如,故宫将引导说明工作提前到预检通道入口处,有效解决问题。进入开放区域,故宫工作人员手持广播、指示牌、手举牌等,为参观者送上各种温馨提示。同时开启“玩转故宫”小程序。这些均极大方便了游客,可以说服务杠杠滴。也可以用“热情”两字概括故宫的服务。

  故宫的服务做得再好,没有游客的积极配合,恐怕同样也难以形成良好的参观秩序。疫情中的旅游有一种“报复性”的味道,不过,参观故宫的游客显得很“克制”,遵守规定,做好防疫措施,不扎堆聚集,保持距离,戴好口罩,事先设计好参观路线,听从工作人员安排。还对工作人员说“谢谢”。

  疫情下的旅游是一次考试,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考试,也是一次考验,是对景区和游客的考验。景区和游客如果能够共同合作,如果能够相互配合,景区在服务上充满热情,能够积极吸纳游客的意见,而游客做到文明,遵守景区规定,那一切都是和谐的。既欣赏到美丽的景色,又不会被疫情所累。当然,这不仅仅是为了应对疫情,也该成为以后旅游的常态化景象。“你热情,我克制”是故宫参观秩序良好的“法宝”,也该是各风景区的“法宝”。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