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走出“给别人夹菜”的待客之道,才是科学正道
http://www.scol.com.cn(2020-5-3 9:24: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张文宏表示,拿自己筷子给别人夹菜,在中国认为是好客表现。“你说,如果吴院长(吴凡)给我夹菜,我到底吃还是不吃?”张文宏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大部分是通过呼吸道传播,但唾液里有大量的病毒。所以从流行病学角度来说,分餐制是很重要的事情。“最可怕的是什么?是别人用自己的筷子给你夹菜。”(5月2日《都市晨报》)

  “用自己的筷子给别人夹菜”,是传统待客之道。似乎只有这样才能表达热情。而张文宏说,你看到的是菜是酒,我看到的全是病毒细菌,还要夹给我吃,怎么可能?现阶段,吃饭用分餐制,是我们可以做到的。所以分餐制不是倡导不倡导的问题,是你一定要做的事情。你今天不分餐,就是裸奔,很危险。

  张文宏医生又用“平实的语言”回答了一个“纠结的问题”:如果就餐的时候,领导给夹菜吃,是吃还是不吃呢?这个问题其实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只有唯一答案:那就是“不吃”。为了健康“不吃”,为了安全“不吃”。

  “用自己的筷子给别人夹菜”是传统待客之道。仔细想来,这种传统的待客之道,在起初兴起的时候,还是具有一定意义的。这需要结合当时的社会环境来审视。贫穷的年代里,我们还不能丰衣足食,吃不饱肚子是常有的事情,而要说“吃大餐”、“吃肉食”,那就更是十分奢侈的事情了,于是“何不食肉糜”才能成为经典的讽刺流传。在贫寒的年代里,普通的家庭一年也就能在中秋和过年的时候吃上肉。平时的时候要想“打打牙祭”,要么是参与婚丧嫁娶这样的事情,要么就是到亲朋好友家里做客。

  由于有着环境的使然,也就有了“用自己的筷子给别人夹菜”的待客之道。一个方面是,肉食贫乏,人们确实都想“吃上一口肉”,但是到亲朋好友家里做客的时候,又不好意思“动筷子”,频繁的举起筷子,不太好意思。作为宴请的主人需要用“给别人夹菜”来表达热情待客心情,而且也确实是一番好意,就是“把最好吃的留给客人”。一个方面是,能够让客人真正“吃得好”、“吃得饱”。不会因为“不好意思”而“没有吃到最好的”。

  因此,“用自己的筷子给别人夹菜”的待客之道就这样流传了下来。虽然,“用自己的筷子给别人夹菜”能够表达热情。但是,眼下看来这种待客之道显然已经与时代显得格格不入了。在食物丰富的时代,已经没有必要用“给别人夹菜”表达心情了,反倒显得关系生疏了。你“喜欢吃的”未必是客人“喜欢吃的”。如果你“夹的菜”不是客人喜欢的,客人是吃还是不吃呢?最为关键的是,“用自己的筷子给别人夹菜”其实是健康的隐患。表达盛情切莫选择“给别人夹菜”,既不文明也不健康。

  走出“给别人夹菜”的待客之道,才是科学正道。“用自己筷子给别人夹菜”的传统待客之道还是丢掉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